如果您喜歡這裡的內容,記得分享到您的Facebook和Twitter上面所有的朋友們吧!

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啟用 VLAN 功能來分離兩個 Layer 2 的世界 (CNA-03-001)

CCNA Exploration 4.0 第三學期上課檔案 (CNA-03-001), 啟用 VLAN 功能來分離兩個 Layer 2 的世界.




VLAN (Virtual LAN, 虛擬 LAN 服務) 服務的意義, 的就是將實際上只有一台的硬體交換器, 讓使用者用起來, 好像同時有很多台交換器一樣. 如果大家有使用過 VMWare 或是 Virtual PC, 都是一樣的道理, 只用你一台 PC, 但是可以同時啟用多個虛擬機器 (Virtual Machine), 用起來好像同時有很多台PC一樣.


Virtual LAN <---> Virtual Machine

虛擬化 (Virtualization) 是一個最近又再度熱起來的一個話題, 未來再慢慢跟大家分享!


本練習的目的, 在於讓大家熟悉, 如何將不同的交換器埠 (Switch port) 配置在不同的虛擬 LAN, 也就是 VLAN 裡面.

其實只要將 PC1, PC3所接上的兩埠設定在10號 VLAN (VLAN 10), 然後將 PC2, PC4所接上的兩埠設定在20號 VLAN (VLAN 20), 那兩群的PC自然就完全看不到另外一群的 PC 了.

交換器埠指定配置單一VLAN的方式如下所示, 例如將一號埠設定成 10 號VLAN:

interface FastEthernet 0/1
 switchport access vlan 1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考慮試試Email訂閱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 則留言:

  1. 請問,如果是兩台switch接在一起,兩台都要設Vlan,那vlan的號碼需要不一樣嗎?,例如一台設vlam 100,另一台設vlan 101,還是兩台都可以設vlan 100 ?

    回覆刪除
  2. 您好! 可以設一樣!

    事實上絕大部分的情境, 我們都想要設定成一樣的 VLAN, 讓任何一台 Switch 上, VLAN 相同的埠之間, 都是完全相通的!

    下面的例子就是這種情境.
    http://showipprotocols-tw.blogspot.com/2009/02/switch-vlan-layer-2-cna-03-002.html

    回覆刪除

小技巧:也可以 匿名 留言!

經典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