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喜歡這裡的內容,記得分享到您的Facebook和Twitter上面所有的朋友們吧!

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STG: 每秒取樣的即時流量觀察工具

當遇到應用服務效能變慢的時候, 我們都會需要一個工具, 來告訴我們現在某張網路卡 (Interface) 即時的瞬間流量是多少, 來確認 (或排除) 是這張網路卡的流量超載影響效能.

我這裡提供一個免費的小工具的資訊. 它的名字叫做 STG (SNMP Traffic Grapher).




STG 是一位俄國人 Leonid Mikhailov 寫的一個小軟體, 在 Windows 上執行. 我們可以拿它來做即時的網路卡流量觀察, 因為他可以做到每秒取樣, 所以看到的流量狀態非常精緻.



不過在設定時, 有一點小麻煩需要別的工具輔助. 我們一起來看看!

點選 STG 選單中的 "View / Settings", 就會出現設定的畫面如下:


我相信絕大部分的內容各位應該都會自己設定, 有一點要說明的是, 究竟要如何指明哪一張網路卡?

其實關鍵就在於 "Green OID" 和 "Blue OID". 這兩個參數看起來像是一連串的數字的內容, 就是 SNMP 中的術語: Object ID, 也就是 SNMP 協定中用來稱呼網路卡的 "Inbound 流量" 和 "Outbound 流量" 這兩個變數值的唯一識別碼, 簡單一點說就是這兩個變數值的 "身分證字號". 其中的最後一碼數字, 正是 "第幾張網卡" 的序號. 但是這個序號不一定跟路由器或是交換器的外觀是一致的, 那我們要如何取得呢?


看了圖就知道, 其實答案就是之前提過的 "Getif"! 我有提過, Getif 是不錯的 MIB Browser, Getif 翻到第二個Tab, 正好可以看到, 各網路卡在 SNMP 協定中的 "網路卡名稱" 和 "網路卡序號" 間的對應關係.

以本例來說,  "FastEthernet 2/38" 的網路卡, 序號就是 "41".

所以, 回到剛才的畫面, 我們只需要將最後一碼改成 "41" 即可!

設定的步驟, 難道每次都要重新來一次, 再靠 Getif 來幫忙嗎? 這點各位可以不用擔心, 就跟大部分的 Windows 軟體一樣, 我們可以將剛才的設定內容, 當成一個 ".STG" 的 "文件"存起來, 下回只需要 "Double-click" 開啟這個 ".STG" 文件, STG 就使用跟之前一模一樣的參數啟動執行!

STG 用起來其實蠻穩定的, 有時候連續執行個幾天也不會當機. 只不過, 跟 Getif 一樣, 只是 Freeware, 並不是 Open Source Software. 所以擔心 Spyware 的朋友, 建議你用 Virtual Machine 將他圈起來執行.


[Reference]

STG 作者主網頁: http://leonidvm.chat.ru/
STG 最新版下載: http://www.chat.ru/~leonidvm/1.4.5/stg.zip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考慮試試Email訂閱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0 意見:

張貼留言

小技巧:也可以 匿名 留言!

經典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