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喜歡這裡的內容,記得分享到您的Facebook和Twitter上面所有的朋友們吧!

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Cisco MDS產品操作前的提示

From June 16~17, 2001. Green Island, 綠島

Cisco Multilayer Director Switches (MDS)系列,是Cisco的Fibre Channel 協定的交換器產品。我這裡討論操作這個產品之前的幾項基本認識,焦點放在Command Line Interface。

Fibre Channel 是Storage Area Network (SAN) 最普遍被採用的協定。Fibre Channel 和 SAN 之間的關係,如同Ethernet和LAN之間的關係一樣,Fibre Channel幾乎就是SAN的代稱。

如同Cisco的網路硬體一樣,Cisco MDS的所有操作功能,均有完整的指令介面(Command Line Interface, CLI)。

Cisco MDS的作業系統,原本被稱為SAN-OS, 後來統一改名為 NX-OS。沒錯,就是跟Cisco Nexus 7000或是Cisco Nexus 5000 完全一樣的作業系統。也是相同的產品開發小組所製作的。所以,熟悉了NX-OS,事實上也就同時熟悉了Cisco兩大數據中心技術的產品線:MDS和Nexus。

NX-OS的指令操作環境和指令集,跟Cisco IOS的路由器或者是交換器非常類似。如果熟悉Cisco IOS路由器、交換器的朋友,非常容易就能夠開始使用NX-OS。

我這裡列出幾個提示,方便大家快速進入NX-OS的使用環境,來操作Cisco MDS。

User admin

NX-OS支援完整的,基於腳色的存取控制(Role-Based Access Control, RBAC)。我們任何的登入NX-OS都必須輸入Username。其中,出廠時的最高權限的管理者名稱,就是”admin”。而且,密碼不能是空的,而且必須是複雜的組合。如果是作初始化設定,”admin”的密碼最好事先計畫好,例如,”1234QWer”。

登入和修改設定

登入後,直接進入特權模式。不需要再執行 “enable”。修改設定,需要用 “config t” (“configure terminal”) 進入設定模式,使用 “exit/end”離開。印出系統狀態,一律都是”show”開頭的指令。

設定存檔和清除

存檔:一律使用 copy running-config startup-config 。也可以縮寫成 copy run start

清除設定:一律使用 write erase

單一的interface FC名稱

NX-OS 不區分速度,所有實體的Fibre Channel接口全部稱為 interface fc。修改接口速度,使用 “switchport speed” 指令設定。

內建SSH

既然是內建的功能,我們很難找到理由不使用它來作遠端管理。

參考資訊

Rebranding Cisco SAN-OS to Cisco MDS 9000 NX-OS

One image is built and installed for the Fibre Channel SAN environment and storage, and the other is built and installed for LAN switching, but the two share a common infrastructure, look and feel, engineering team, and code base.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考慮試試Email訂閱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謝謝您的教學分享.

    是否Cisco現在已開始將Data Center的產品就使用NX-OS, Routing&Switching就使用IOS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雖然沒有看到Cisco正式的宣告,我的觀察的確是跟您一樣的。

      刪除

小技巧:也可以 匿名 留言!

經典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