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喜歡這裡的內容,記得分享到您的Facebook和Twitter上面所有的朋友們吧!

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企業網路佈署IPv6個案分析:Microsoft。整體來看。(Part 2)

20121021_125456 昌德宮敦化門, 韓國首爾市
本文是這篇文章的續篇。
目前的ISP實務政策,要求至少短於 32-bit 的IPv6地址。
值得類似於Microsoft的全球佈局的公司,在規劃IPv6時作為參考。
 
Microsoft(或是典型的全球佈局的公司)IPv6總網段的數目大約是 3,100筆
您的公司網路,會比 Microsoft 還要複雜嗎?如果不是,那IPv6 的網段數目大概就是4,000筆上下。所以,可以放心地去使用 "/64”作為子網段的固定長度,因為就連 ”/48” 都有六萬多個網段可以定址,非常夠用了!
 
還記得我之前的大膽假設嗎?
 
OSPFv3 比 OSPFv2 少了一些可調整的參數?
我不確定Microsoft所指的是那些功能,不過,可以想像得出來。我個人比較樂觀,就好比OSPF自己的演進歷史,遲早所有的功能都會補齊的。
 
(至少Microsoft的描述驗證一件事:不用IS-IS的企業網路,還是可以正常運作的!呵呵!)
 
目前 Microsoft 使用 Stateless Auto Configuration來分配Client端點的IPv6 地址
是的,並不是DHCPv6。我個人認為,只要系統日誌監控完整,再加上PC電子憑證的管理,使用Stateless Auto Configuration並不會比較不安全。
 
Microsoft 內部透過群組政策(Group Policy)封鎖6to4
我個人也認為,6to4適合小型網路的過渡期使用,如果管理不當,本身就是一個潛在的安全漏洞。
 
Microsoft內部網路採取開放式模型,流量阻絕點放在Client端點上面的Windows Firewall
Windows Firewall是使用群組政策(Group Policy)來部署的。
 
至於文中所提到的,網路的中介系統(intermediate system)例如路由器,並沒有參與流量阻絕,我個人認為有點過於樂觀,我建議企業還是需要有適當的網路防火牆來隔絕潛在的漏洞。也許Microsoft只是要來強調Windows Firewall本身功能就很強了。Windows Firewall本身功能就很強大這點,我個人是相信的。
 
另外Microsoft內部client端點要連網,都不允許直連,都需要透過代理伺服器(Proxy),這點提醒我們IPv6導入後,既有的管理模式還是可以沿用的。
 
 
全文還沒有完畢,待續。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考慮試試Email訂閱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 則留言:

  1. 大大您好
    DCHPv6 是筆誤嗎?

    沒關係cisco文件也會這樣
    http://www.cisco.com/en/US/docs/net_mgmt/network_registrar/6.2/user/guide/UG25_IP6.html

    裡面也有個 DCHPv6

    還是..真的有DCHPv6??

    回覆刪除

小技巧:也可以 匿名 留言!

經典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