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喜歡這裡的內容,記得分享到您的Facebook和Twitter上面所有的朋友們吧!

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為什麼沒有「防火牆」?

清溪川,可以下去玩水喔!韓國首爾
昨天在台北的某數據中心,發生大樓地下室局部失火的事故。在事故發生後,網路上,也開始流傳一個笑話,「不是有防火牆?」
〔本報訊〕昨天台北市內湖地區機房失火,造成許多公司聯外網路中斷,雖讓許多民眾感到不便,但也因此鬧出笑話。有網友分享親身趣事,因為網友公司的機房受到波及,大老闆情急之下,說出一句:「不是有防火牆嗎?」網友們熱烈回應,笑稱老闆真是「可愛」。

節錄自自由時報

雖然這只是一個玩笑話,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觀察,為什麼沒有「真的防火牆」?


回到事故本身。火災本身並沒有造成數據中心的建築物、伺服器、或者是網路設備毀損,然而,為了找出起火的源頭,竟然必須將整棟數據中心大樓的電力切斷。因為該數據中心裡面,住了很多的重要的客戶,例如TPIX (這家公司的腳色是Internet Exchange,台灣主要的Internet供應商的網路會合點之一。該公司的網站目前還沒有修復)。這麼一來,就造成全台灣部分網路服務變慢、或者無法使用的窘境。

我個人從這個事件,至少可以學到下面這幾件事。


各個層面的設計,都需要認真考慮「隔離」的機制,也就是「防火牆」

這棟大樓,有這麼多的租用戶,為何單一租用戶的失火,就必須關閉整棟大樓的電源?難道只是因為消防法規的問題,還是該大樓電力系統設計上沒有考慮到「隔離」?

數位通發佈新聞稿說明,昨天由配合廠商進行UPS不斷電系統的例行保養,廠商在檢修系統時發現設備出現異常,電池室起火悶燒傳出陣陣濃煙,因起火地點位於大樓地下二樓,火勢未波及上方其他樓層,所幸客戶託管設備未受損害,但因為消防單位搶救控制火勢需要,大樓停止供電使得相關代管機房、線路服務中斷。

節錄自 iThome online

我的確沒有官方的正確資訊。不過倒是提醒了我,「隔離」用的「防火牆」,不是只有網路才需要。




 Yes, you build that wall (build that wall)
And you make it stronger.

 - Phil Collins, "Separate Lives"


租用數據中心時,要選擇單一功能的獨立大樓,另外,也要考慮其他租用戶的安全係數。

這次事故的發生來源,雖然的確來自於數據中心本身,如果有些公司將數據中心放在住宅、商用、辦公、等多功能大樓中,任何一個因子如果發生失火的事故,就可能造成整個數據中心失效。

經驗上告訴我,人多的地方,比較容易失火。功能越單純的地方,越不容易發生意外。


最低的安全係數租用戶,決定整個數據中心的安全係數。


異地備援,真的很重要。

那幾個被波及到而失效的網站,每一個都是真實的案例。


虛擬化的數據中心,有存在的必要。

傳統的多租用戶的數據中心,都是允許客戶自行BYOD:自己安裝自己專用的伺服器和網路設備。萬一有任何一個租用戶不考慮整體的安全,硬是要安裝一個有消防安全疑慮的設備時,數據中心的管理者,是否有能力即時發現,和避免?

也許,多租用戶的數據中心設計,根本就不應該允許客戶自行BYOD。必須要規定,所有的租用戶,一律只能使用虛擬化的伺服器和網路,來確保所有租用戶的安全。


您的公司躲過了這個事故嗎?我的建議,趁這個時候,好好檢查和演練災害備援計畫吧!


後記:
Cisco 12000 Series Routers (GSR)。截圖自Cisco網站

其實我跟這個事故的數據中心,有一點點小淵源。因為,我所安裝的第一部 Cisco GSR,就在這棟大樓的二樓的某個角落。

(不知道還在不在!)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考慮試試Email訂閱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0 意見:

張貼留言

小技巧:也可以 匿名 留言!

經典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