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喜歡這裡的內容,記得分享到您的Facebook和Twitter上面所有的朋友們吧!

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SDN可能的型態

SDN可能的型態:

1. 透過開放式標準協定,例如,OpenFlow,控制器、網路硬體,都是用開放式的軟硬體,不限任何廠牌。


婚紗照片的取景攝影
這裡是「上海吳淞炮台灣國家濕地公園」,遠方背景是「上海吳淞口國際郵輪港」和兩艘郵輪。

OpenFlow協定完全是開放的,原本OpenFlow的發起組織Open Network Foundation想要達到的目標,也正是網路軟硬體可以選擇相容的任何廠牌的方案。

網路的軟硬體,當然也包含 White Brand、No Brand:也就是品牌不大,或者甚至是企業自己製作的軟硬體,但是跟 OpenFlow協議相容的。


採用這個方式,最明顯的好處,就是軟硬體的成本可以壓低。既然軟硬體品牌不需要限定某些高價格的品牌,例如Cisco,當然成本一定比傳統網路還要低。

但是,這只是軟硬體的成本。一個網路系統要正常工作,還必須包含日常的設定和維護。如果軟硬體便宜了,但是,員工不容易熟悉來自各廠牌的軟硬體,結果需要花上好幾倍的時間來做錯誤排除、相容性檢查、錯誤嘗試等等。整體來看,代價不一定比傳統網路還要低。

當然也有企業是這麼做的,例如,Facebook。他們將網路的硬體,當成是伺服器加了特製的網路卡,來做設定和管理。如果想要模仿 Facebook,最好先確認企業內的維護團隊能力,已經接近於 Facebook 維護團隊的等級。

2. 透過開放式標準協定,例如,OpenFlow,控制器或是網路硬體,全部或部分採用Cisco的軟硬體。

Cisco其實提供OpenFlow所有的軟硬體,包含硬體 (例如,NX-OS所有的交換器)、和OpenFlow控制器 (Cisco ONE Controller)。客戶可以全部都是用Cisco的軟硬體,或者是,部分軟硬體選擇Cisco的產品。

需要這種情景的企業,通常已經非常確定,必須要使用 OpenFlow協議,再選擇適合的軟硬體。Cisco因為在網路產業已經有非常久的時間,軟硬體的可靠度是非常優良的。因此,客戶可以一邊使用開放的 OpenFlow,同時搭配Cisco 相對可靠的軟硬體,來部署企業等級的SDN。

當然,這個方式,成本會比第一種高,如果控制器和網路軟硬體,全部使用Cisco的產品,也可以避開錯誤嘗試的風險。如果還是採取混合式的軟硬體,那麼風險大致上跟第一種差不多。

3. 透過Cisco私有協定,軟硬體全部使用Cisco私有的軟硬體。

Cisco所定義的 Application Centric Infrastructure, ACI,就是屬於這一類。

Cisco ACI,硬體必須使用 Cisco Nexus 9000 的指定型號硬體,Cisco UCS伺服器當成APIC (Application Policy Infrastructure Controller),網路拓樸必須使用 Spine Leaf,軟體API應用程式介面,全部都是Cisco私有定義的。

選擇這種方式,軟硬體的成本,應該會是最高的,但是,風險低很多。既然都是跟Cisco一站購足,Cisco必須完全負責確認軟硬體的相容性。

雖然軟體API應用程式介面,全部都是 Cisco私有定義的,但是,文件說明,Cisco完全公告在網站上。也就是說,使用 Cisco ACI 的API,並沒有太多的進入障礙。Cisco私有協議,客戶少掉的不方便,只是失去重新定義API的彈性而已。



One more thing…

Cisco ACI 還有很多有趣的特色,我留到另外一篇文章來作討論。







前面的照片都在這裡拍攝的。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考慮試試Email訂閱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0 意見:

張貼留言

小技巧:也可以 匿名 留言!

經典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