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喜歡這裡的內容,記得分享到您的Facebook和Twitter上面所有的朋友們吧!

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快速知道網路硬體之間,L1、L2都沒有問題

在進行網路障礙排除(Troubleshooting)的時候,我們經常採取的方式,是由下而上,也就是說,沿著網路的七個層次,從最低層開始消除問題的可能原因,確定問題所在的層次之後,接著修復問題。
銀錠橋上,面向後海,「銀錠觀山」。中國北京市
經驗上告訴我,如果是Layer 1 物理層、或者是Layer 2資料連結層出了問題的話,通常都是物理路徑、纜線、連接頭沒有接好等等情境,我都必須要走到現場作人工排除。反過來看,如果是網路第三層以上出現問題,大部分都是因為設定上的問題,我可以直接透過遠端設定,來做設定上面問題的排除。



如果有工具,可以很快幫我判斷,L1、L2完全沒有問題,也許我就可以集中我的力量,來專心檢查設定裡面的錯誤,我可以節省很多查找問題的時間。

我這裡分享三個Cisco網路硬體上存在的工具,可以幫我完成這個工作。


1. CDP、LLDP

CDP (Cisco Discovery Protocol)是Cisco私有的協定,用來探測直接相鄰的網路硬體,對方的詳細資訊。因為它會沿著物理埠雙向傳送探測包,因此,只要在鍊結兩端的硬體上都可以看到對方,就代表鍊結兩端L1、L2都是完全正常的。

LLDP (Link Layer Discovery Protocol,IEEE 802.1AB)的效果跟CDP完全相同,差異只有在封包格式,其中LLDP是公開的格式,跨廠牌產品都可以支援的協定。

檢查的命令分別是:

show cdp neighbors
show lldp neighbors


2. UDLD

UDLD (Uni-Directional Link Detection)這個Cisco私有的協定,原本是用來檢查物理鍊結,尤其是光纖埠,是否存在單向接通、單向不接通的情況。這個協定,兩邊會互相送出Hello封包,因此,當UDLD狀態正常,代表物理鍊結上面L1、L2都是完全正常的。

檢查UDLD狀態的命令是:

show udld neighbors


3. BFD

BFD(Bidirectional Forwarding Detection)這個公開的協定,是網路硬體之間自動送出Hello封包,用來確定第三層路由協定之間,鄰接的關係是健康存在的。因為在物理鍊結的兩端,一樣會雙向送出Hello,只要BFD的鄰接狀態是正常的,當然也代表物理鍊結的L1、L2都是正常工作的。

檢查BFD狀態的命令是:

show bfd neighbors


One more thing…

事實上,以上的任何一種工具,只要有一種回報正常,就可以幫助我們確認,我們所要檢查的網路硬體之間的物理鍊結,L1、L2已經是正常工作。我們不需要所有的工具都同時啟用。

另外,我這裡討論解決的,只有網路硬體和硬體之間的問題。至於網路硬體,和網路使用者,例如網路硬體和PC、伺服器之間,能夠使用的工具就會比較少。如果網路使用者端,支援LLDP,LLDP就是一個可行的方式。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考慮試試Email訂閱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0 意見:

張貼留言

小技巧:也可以 匿名 留言!

經典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