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喜歡這裡的內容,記得分享到您的Facebook和Twitter上面所有的朋友們吧!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方便理解OSPF Area 0的比喻

OSPF協定在IETF RFC文件裡面,的確存在嚴格的要求。我這裡試著利用一個簡單的比喻,來幫助大家記憶,OSPF Area 0 (Backbone Area)到底包含哪些重要的要求。


我想到的比喻是,捷運系統(地鐵系統)。



Area 0就如同是捷運系統,其他的Area就如同是各行政區,例如台北市的中山區或是文山區。所有可能被轉送的封包,我這裡都當成是外地的訪客。


區內找不到路由的,請一律轉到Area 0

假設我是剛到達台北市的訪客,台北市的街道我完全不熟悉,我要從中山區出發,目的地是文山區,我其實只需要從中山取得任何一站走進捷運系統,捷運系統會送我到文山區的任何一站,然後我下車離站後再問路,就可以到達我的目的地。

Area 0 等同於捷運系統,這時候捷運的車站,就等同於是區域邊界路由器ABR(Area Border Router)。


Area 0必須知道所有的區(Area)應該如何去

捷運系統內,包含任何一個可能的目的地捷運車站、行政區,我應該如何搭乘、轉乘的資訊。

Area 0正好扮演這個腳色,Area 0包含OSPF協定裡面如何到達任何一個區域、和ABR的所有資訊。

另外,Area 0也必須跟任何一個區存在ABR相接。如果某一個行政區沒有捷運站,外地的訪客真的很難到達這個行政區,除非搭乘計程車。


Area 0不能被分割成好幾塊

完整的捷運系統,我們都是進站刷票、出站刷票,不需要離開捷運系統,就能夠到達系統內的任何一站。萬一捷運系統是被分割成好幾塊,捷運的分段搭乘資訊,一定會變得非常複雜。


One more thing…

我這裡用捷運系統當成例子,事實上,高速公路也是一個很好的比喻:跨區開車我們一律走上高速公路,到了高速公路我們可以到達任何一個交流道,交流道等同於是ABR,高速公路系統不能被切斷成好幾塊,等等。

另外,以上的例子,只是用來幫助大家記得OSPF Area 0的關鍵特色,的確並不是百分之百完全可以比喻的。

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善賈橋】
遠方山頂建築物,是在「黿頭渚」風景區裡面,鹿頂山上的「舒天閣」。
中國無錫市




以上照片,拍攝於下方地圖附近。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考慮試試Email訂閱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0 意見:

張貼留言

小技巧:也可以 匿名 留言!

經典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