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喜歡這裡的內容,記得分享到您的Facebook和Twitter上面所有的朋友們吧!

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芝麻開門!SDN裡面好多的 Open

各位在研讀軟體定義的網路(Software Defined Network, SDN)的時候,經常會看到好多的詞彙,都包含 “Open” 這個英文字。我從裡面挑選四個各位一定會遇到的四個詞彙,我用最簡單的方式,一句話,來解釋這四個詞彙。

聖胡安的海灘 (這個Google街景的附近)



【OpenFlow】

OpenFlow是一個協定。它是運作在控制器(Controller)和 Router/Switch之間的協定。我要強調,它只是一個協定。

至於,定義OpenFlow的組織,是誰呢? 其實就是 Open Networking Foundation, ONF。


【Open Networking Foundation, ONF】

ONF這個組織,專門推廣SDN和定義OpenFlow這個協定。ONF本身並不製作軟體。所以由誰來製作呢? 任何個人、公司、組織,按照OpenFlow協定的文件,都可以開發自己的控制器,或者是 Router/Switch。其中的一個有趣的專案,叫做 OpenDaylight。


【OpenDaylight】

OpenDaylight 是實作 OpenFlow控制器,開源的專案。

因為是開源的專案,任何人都可以到網站上下載原始碼,自己編譯(Compile)成自己專用的 OpenDaylight 控制器軟體。把它執行起來,就變成是一個完整的 OpenFlow的控制器。

OpenDaylight並不只是做OpenFlow這個南向 (Southbound)的API協定。什麼是南向呢?之前有討論過,通常我們將OpenFlow的控制器畫在地圖的中間,Router/Switch在地圖的下面,所以我們習慣上稱呼為南向。

OpenDaylight也包含北向 (Northbound) 的API協定。通常我們將應用(Application)畫在地圖控制器的上方,因此,應用和控制器之間通訊的內容,我們習慣上稱為北向。

OpenDaylight 包含OpenFlow的南向和北向,因此當我們要驗證 OpenFlow的時候,我們經常需要下載 OpenDaylight,在 Linux作業系統上面執行,成為完整的 OpenFlow 控制器,來確認我們的SDN是否正常工作。

當然,這不會是唯一的一個專案。任何公司,只要按照 OpenFlow的協定,不論是私有的、或是開源的,都可以重新開發相容的SDN控制器軟體方案。


【Cisco Open SDN Controller】

最後,既然 OpenDaylight 是一個開源的專案,任何人都可以下載和編譯自己專用版本的 OpenDaylight 軟體。當然,Cisco也可以。

Cisco 所下載編譯包裝的 OpenDaylight 商用版本,就稱為 Cisco Open SDN Controller



【References】

OpenFlow Description on ONF Web Site
Open Networking Foundation Official Web Site
OpenDaylight Official Web Site
Cisco Open SDN Controller


One More Thing…

如果大家想要知道更多有關於SDN的資訊,歡迎在文章的下方留言,我們一起來深入討論!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考慮試試Email訂閱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 則留言:

小技巧:也可以 匿名 留言!

經典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