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喜歡這裡的內容,記得分享到您的Facebook和Twitter上面所有的朋友們吧!

2019年8月13日 星期二

擺了乖乖,機房就會自己「乖乖」嗎?

在台灣我經常觀察到,好多公司的資訊機房內,會在機櫃頂端放著好幾包「乖乖」餅乾。難道這麼做,機房就真的會變得「乖乖」嗎?我今天來聊聊這個輕鬆的話題。

「乖乖」風潮


到底是誰先發起了這股「乖乖」風潮,今天應該已經是不可考證了。

大致上的起因,是因為資訊系統維護的日常工作當中,經常發生一些過於巧合的意外。一直都很穩定的系統,偏偏在放假前一天停止服務;有些從來都不曾故障過的硬體,半夜忽然故障發送告警;更新軟體每一次操作都成功,就只有我操作的這一次,軟體重啟後才察覺到服務帶不起來、等等等。

某些朋友也許在偶然間發現,如果在資訊機房、機櫃頂,放了幾包「乖乖」餅乾之後,這種巧合的意外,「感覺起來」,好像比較不會發生。似乎「放乖乖」和「更穩定」兩者之間,猶如真的存在某些關聯性。

這是迷信嗎?


「感覺起來」有關連性,不代表可以從客觀的統計過程當中,歸納出相同的關聯性。假設我們要永久的釐清,需要去蒐集數據,來證明「放乖乖」和「更穩定」兩者是否相關,或是不相關。

我還沒有找到研究報告,我個人目前也還沒有機會進行這種統計。我的確沒有足夠的證據,來指出這就是迷信。

我的看法


不過,我直觀認為,因為下面這幾個理由,「放乖乖」不只不會讓系統更穩定,反過來,還可能增加資訊機房的維護風險。

第一、可能散發香味

「乖乖」的包裝,經常會因為各種原因,釋放出餅乾的香味,甚至於我們人站在旁邊,都聞得到。機房內部擺了這種有機會洩漏香味的餅乾,反而會增加了吸引老鼠、蟑螂、螞蟻的風險。

老鼠會啃食任何物體,包括「光纖」、「網路線」。蟑螂、螞蟻有可能在溫暖的網路孔洞內結巢產卵。這些可能性將變成潛在的機房安全風險。

第二、地震時餅乾袋會掉落

雖然餅乾本體不重,但是當地震時,從機櫃頂落下的時候,高度落差的重力加速度的結果,撞斷一兩個光纖接頭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或者,餅乾袋摔落後萬一破損,很可能造成餅乾散落一地,在資訊機房內,真的很不容易清理乾淨。

第三、彩色包裝袋干擾視線

沒有擺放餅乾的時候,很容易直接用肉眼察覺,機房、機櫃頂並沒有不該出現的異物。

當花花綠綠的彩色包裝袋,擋住視線的時候,要辨認到底是異物、或是單純的餅乾,變得非常困難。

---

簡單的結論就是,我建議大家,千萬別在機房、機櫃頂,繼續擺放「乖乖」餅乾了!


哲徑、和校訓碑文
香港中文大學

One more thing…


很多意外的發生,只要花點時間仔細分析,其實背後都有發生的原因。沒有解決背後的因素,意外將會一直重複發生。我這裡試著分析前面提到的三個例子。

「一直都很穩定的系統,偏偏在放假前一天停止服務」:很可能是系統設計的缺陷,例如一段時間之後,只要硬碟、記憶體滿了,隨時會停止服務。

「有些從來都不曾故障過的硬體,半夜忽然故障發送告警」:只要是旋轉的物體,都會磨損,最後就故障。這包括散熱風扇、硬碟。

以上兩者,平常、白天也可能會發生,只不過,沒有打擾到管理人員的休息時間,大部分的管理人員不會記得曾經發生過。

「更新軟體每一次操作都成功,就只有我操作的這一次,重啟後才察覺到服務帶不起來」:軟體的更新,有失敗的風險是正常的。如果要提早發現風險,更新的軟體最好預先在測試環境中,確認更新的操作過程和結果,再到生產系統操作。

這幾天,農曆的中元節快要到了,很多公司都會用餅乾來做拜拜,「乖乖」當然也是熱門選項之一。

我的提議是,「乖乖」餅乾是要發給「工程師」,在休息室吃的,不是讓您擺在機櫃上面的。吃完「乖乖」以後,「工程師」們才有充足的力氣,努力讓您的機房變「乖乖」。

我是洪李吉!我的網站是「Cisco學習資訊分享」。歡迎常回來逛逛!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考慮試試Email訂閱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0 意見:

張貼留言

小技巧:也可以 匿名 留言!

經典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