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喜歡這裡的內容,記得分享到您的Facebook和Twitter上面所有的朋友們吧!

2021年5月11日 星期二

不安裝額外軟體,在Windows 10快速找到Wi-Fi無線網路接入速度

不安裝額外軟體,在Windows 10上面我們要如何快速找到,我現在工作中的Wi-Fi無線網路連線速度呢?我是洪李吉。

在Windows 10上面我們很容易知道,我們目前作業系統,是不是連上Wi-Fi網路。但是速度是多少呢?好像沒有比較簡單的方法,可以快速知道我們當前 Wi-Fi無線網路接入速度到底是多少。我這篇文章的內容就是來分享我常用的幾個方法。

影片版


方法一、使用滑鼠操作圖形介面

這個方法在Windows 10上面,肯定是沒問題的。主要是因為Windows 10的圖形介面設計很不錯,甚至不需要看任何文件,稍微摸索一定找得出來。



但是,這個方法有缺點。經常發生,一段時間後,Windows可能會調整它的操作介面、路徑。換句話說,我們現在熟悉的流程,或者是我現在錄製下來的軌跡參考,非常可能日後還需要做調整更新。甚至於在未來的Windows版本裡面,流程完全都不一樣了。

我們需要有心理準備,經過一段時間之後,現在所錄製的畫面,很可能是不正確的。因此,接下來我介紹方法二。


方法二、使用netsh (Net Shell)

Windows命令列工具netsh已經存在Windows作業系統家族裡面非常久了。預設內建,不需要另外安裝。

顯示Wi-Fi無線網路速度的命令,其實不長。

netsh wlan show interfaces

 


執行使用netsh,我們可以從命令列 CMD視窗,或者從PowerShell視窗來執行都可以。


方法三、使用PowerShell

PowerShell也是Windows 10內建的命令列的介面。預設內建,不需要另外安裝。

他的命令稍微複雜一點,解釋起來的確需要花一段時間,整個命令的細節我先不解釋。


Get-WmiObject -Class Win32_NetworkAdapter | `
    Where-Object { $_.Speed -ne $null -and $_.MACAddress -ne $null } | `
    Format-Table Name, `
    @{Label='Connected'; Expression={-not $_.OperationalStatusDownMediaDisconnected}}, `
    @{Label='Speed(MB)'; Expression = {$_.Speed/1000000}}, `
    FullDuplex,InterfaceDescription



相同的,命令執行之後,馬上就知道,我們的Wi-Fi無線網路接入速度是多少。


結論

以上我所分享的幾種方法,可以在Windows 10上面不需要安裝額外的任何軟體,就可以快速知道,我現在工作中的Wi-Fi網路接入速度是多少。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One more thing…

Wi-Fi的接入的速度,我這裡的意思是,從Windows出發,到達第一站的接入點(Access Point)的這一段鏈接的速度。因此,真實的端到端(End to End)網路有效連線速度,不一定會這麼好。這是因為,端到端網路連線,並不是只有Wi-Fi這一段的路徑,還要再經過有線網路,中間也許還會經過其他的網路設備,例如,路由器、交換器、防火牆。最後的速度,可能不太一樣。

另外,在Wi-Fi無線網路的領域,所謂接入的速度是指,輪到你用的時候,你在無線信號上的瞬間傳輸速度。實際上,Wi-Fi無線網路,一定是共用的。我們會跟好多用戶,共用分享少數的接入點。這個速度的數字,還需要往下再打個折扣。

在Windows 10上面 PowerShell是預設內建,不需要另外安裝,而且快速方的命令列管理工具,同時也是可程式化的,就跟Python、BASH相當。假設大家想要更深入了解,歡迎在下方的留言區告訴我! 

我是洪李吉。我的網站是「Cisco學習資訊分享」。我們下次見!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考慮試試Email訂閱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1 則留言:

  1. 大家是否想要更深入了解PowerShell呢?請讓我知道!

    回覆刪除

小技巧:也可以 匿名 留言!

經典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