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喜歡這裡的內容,記得分享到您的Facebook和Twitter上面所有的朋友們吧!

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迎接IPv6世界,可以立刻動手做的事

第六版 Internet Protocol(IPv6)已經不算是新技術。推動 IPv6,我們這些「網路通訊系統工作者」 都應該多努力一點。

以往拖延 IPv6 建置的理由,可以說是「因為 Microsoft Windows 不支援」。 自從 Windows Vista 上市以來,這個理由就完全不成立了。除了最早支援 IPv6的 FreeBSD和Linux之外,最常見的使用者端系統,包括個人電腦:Windows、Apple (OS X)、手機:Nokia phones (Symbian OS)、 Windows Mobile、 Google Android、就連遊戲主機 Nintendo Wii、Sony Playstation 3 也都已經支援 IPv6。現在幾乎快找不到「不支援IPv6功能」 的使用者端電腦!

換個角度來看,要不是網路通訊系統發展跟不上,還不能完整支援 IPv6,現在我們早就已經可以是「純 IPv6」的世界了。

我認為有些工作項目,可以立刻動手做, 列出來給大家參考:
  • 分配IPv6位址
  • 逐步汰換不支援IPv6的設備產品
  • 訂定「基本IPv6封包運送功能」的完成目標時間

分配IPv6位址

我們可以先清查現有的 IPv4 subnets,將她們列成清單後,方便未來逐步將對應的 IPv6 位址分配上去。

逐步汰換「不支援IPv6」的設備產品

線上使用中的產品,可以請原供應廠商確認是否支援(或可以簡單地升級成)IPv6。如果是新採購的網路系統,請注意不再選用「不支援 IPv6」的產品。

訂定「IPv6封包運送功能」的完成目標時間

建議先確定簡單的目標,例如「IPv6封包可以正確運送到所有網段」,讓IPv6新網路使用起來功能不少於現有的 IPv4,然後計畫好完成時間。

至於IPv6特有的新功能,可以等以上工作都完成後再加入。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考慮試試Email訂閱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0 意見:

張貼留言

小技巧:也可以 匿名 留言!

經典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