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喜歡這裡的內容,記得分享到您的Facebook和Twitter上面所有的朋友們吧!

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北向、南向,都在講些什麼 "東西"?

Software Defined Networking (SDN) 以最簡單的角度來看,可以由上往下,分成服務、控制器、物理網路元件。

來源: Wikipedia

但是我們聽到大家在談 SDN 的時候,經常會聽到 Northbound (北向)、Southbound (南向)、甚至經常還會聽到Eastbound/Westbound (東西向),這些方向從哪裡來的? 分別指的是什麼呢?

控制器就像是美式足球的四分衛

如同在美式足球裡面,所有的球員,都要聽命於四分衛的指令來聯合發動攻擊一樣,SDN裡面的所有物理網路元件,都要聽命於控制器,來聯合提供網路服務。

控制器就像四分衛一樣,是整場比賽得大家注目的焦點,因此習慣上,我們也從控制器的角度,來稱呼不同位置的功能。

一般地圖的習慣,北在上面,南在下面

只要有軟體的存在,就會有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API)來做為軟硬體間的通訊界面。

因此,從控制器的角度來看,往下傳達控制物理網路元件指令的API,習慣上稱為南向(Southbound API)。往上接受服務請求的API,習慣上稱為北向(Northbound API)。


目前 南向 API 最多人討論和佈署的,就是OpenFlow,也就是提出SDN概念的Open Network Foundation (ONF) 這個組織所定義的。

目前 北向 API 最多人討論和佈署的,就是 Open Daylight 專案所定義的一個 RESTful 模型的API。


接下來的討論,就跟 SDN 完全無關了。


如果討論的是流量,南北向指的是 Client/Server 間的流量

通常在討論流量的時候,不區分往南或是往北的流量,習慣上統統都稱為 Northbound/Southbound Traffic。

最近流行的網路圖製作的習慣,將Clients 放在上面 (北方),Servers 放在下面 (南方)。因此所謂的Northbound/Southbound Traffic 指的就是 Client/Server 間的流量。

順帶一提,如果您的習慣跟這個方向不相同,最好調整過來,讀者比較不容易產生誤解。

Northbound/Southbound Traffic = Client/Server Traffic


但是,東西向所指的,又是什麼?


東西向指的是 Server/Server 間的流量

並沒有API分東向、西向的,因此只要是提到東西向,一律指的都是流量。

通常不區分往東或是往西的流量,習慣上統統都稱為 Eastbound/Westbound Traffic。

然而,這些流量,不是Client/Server間的流量,也不是任何其他組合的流量。因為地圖製作的習慣東向、西向分別在水平線的右方和左方,東西向,不區分東向還是西向的流量,統統指的就是 Server/Server間的流量。

最近另外一個熱門的名詞叫 Big Data,無論所指的運算模型是哪一種,都將會大幅增加 Server和Server間的網路流量。

東西向的網路流量大幅增大的趨勢,會讓傳統的網路設計出現效能問題。很多公司,包括Cisco,都在提出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案。改天我們再聊聊這些主題!

Eastbound/Westbound Traffic = Server to Server Traffic
東西南北,這樣解釋大家都清楚了嗎?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考慮試試Email訂閱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0 意見:

張貼留言

小技巧:也可以 匿名 留言!

經典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