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喜歡這裡的內容,記得分享到您的Facebook和Twitter上面所有的朋友們吧!

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Hub and Spoke, "軸" 和 "輻"

未加標註的原始的照片在下一張圖。

Hub就是輪子正中央的軸承。也就是古文裡面的 "軸"。

Spoke就是輪子從正中央的軸出發,向四面八方輻射出去,一根一根的棒子。也就是古文裡面的 "輻"。

所以網路架構如果是用 "Hub and Spoke" 的方式來設計,其實可以翻譯成"軸、輻"、"軸輻系統"、"軸輻式設計"。

前一張標註的原始圖片,是伊朗國家博物館裡面的一個骨董車輪。
照片來源:Wikipedia
"Hub and Spoke"這個詞彙,在網路產業裡面經常被使用到,所指的就是這種星星形狀的網路拓樸。通常 Hub 就是典型的企業客戶的總公司 (Headquarter, HQ),Spoke 就是分公司(Branch)、分支辦公室(Branch Office)等等。

Hub and Spoke 的架構,在設計和維護上比其他的拓樸來得簡單,線路的條數也是最少的。但是也有以下的缺點,例如,Hub (HQ)端需要收容大量的來自Spoke端匯入的線路,不適合Spoke數目太多的網路;另外兩個分公司之間的所有網路流量,都必須經過Hub,但是這通常不是最佳的傳輸路徑。


更多Hub/Spoke名詞圖解:
Wheels | intrepidcycle.com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考慮試試Email訂閱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0 意見:

張貼留言

小技巧:也可以 匿名 留言!

經典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