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喜歡這裡的內容,記得分享到您的Facebook和Twitter上面所有的朋友們吧!

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家用 Internet 使用者, 對於 IPv6 可能有的疑問和我的回答

隨著現有的IP地址即將用完, 家用Internet的使用者需要多認識IPv6.

(家用 Internet 使用者, 我這裡指的是在個人家裡休閒上網, 或是在家工作者的情境)

現有通用的 Internet 是第四版的協定 (IPv4). 因為 IPv4 地址空間非常有限, Internet 社群在十多年前提出了下一代的第六版協定 (IPv6), 用來取代今天的第四版. 目前各界的認知是IPv4地址即將於明年底(2011年)左右完全配發完畢, 因此, 我建議 Internet 使用者應該開始考慮移轉到新的 IPv6 網路.

我相信很多家用Internet 使用者對 IPv6 有很多的疑問. 我先舉出幾個可能有的疑問, 和我的回答, 希望透過這些內容可以幫助大家更了解 IPv6.

問題: 我們應該如何使用 IPv6? 我們是否應該改變目前使用 Internet 的習慣?

從 Internet 使用者的角度來看, 完全沒有改變. 尤其是當我們只使用瀏覽器, 例如Internet Explorer 或是 Firefox, 來使用Internet 的話, 幾乎感覺不出來底層的協定到底是使用 IPv4 還是 IPv6.

不過, 的確有些不太優雅的壞習慣, 在 IPv6的新世界中, 的確會變得很難用, 例如:

壞習慣一: 使用 IP地址稱呼伺服器

因為 IPv6 地址的位元數是 IPv4 的四倍長, 使用應用軟體(例如瀏覽器)的時候, 伺服器名稱如果輸入 IPv6 地址的話, 會變得更冗長而不好輸入. 我建議應該養成好習慣, 改成使用名稱的方式來稱呼伺服器.

壞習慣二: 使用手動方式設定PC地址資訊

IPv6 的設計, 是要讓使用者可以 接上就用 (plug-and-play), 不需要去擔心太多設定的細節. 如果堅持使用手動配置的方式, 在手動輸入和維護IPv6地址資訊上, 會變得很棘手.

問題: 我需要哪些物品, 將家用網路接上 IPv6?


支援 IPv6 的 PC

聽起來很難, 其實比想像的簡單, 這是因為大部分的作業系統, 例如 Window Vista之後的版本, MAC OS X, Linux, FreeBSD, 甚至很多手機的平台, 都已經內建 IPv6 功能.

支援 IPv6 的家用上網分享器

未來在 IPv6 的世界中, 所有的家用產品都可以使用 IPv6 互聯, 到時候一定會需要一台支援 IPv6 的家用上網分享器, 讓所有物品都可以連接上 IPv6.

越來越多的家用上網分享器出廠時就內建 IPv6 功能. 有些現有的分享器甚至可以透過韌體升級加入 IPv6的功能.

支援 IPv6 的電信業者

IPv6 在發展的時候, 有規劃許多跟 IPv4 共存互通的機制, 所以嚴格講起來, 即使電信業者不支援 IPv6, 還是有辦法將家用的網路接通進入 IPv6 中. 然而, 為了確保 IPv6 的連線品質維持在堪用的水準, 電信業者對 IPv6 必須投入足夠的資源. 因此是否提供IPv6 協定接入的支援, 將變成挑選電信業者的基本條件.

我相信有越來越多的電信業者, 正在推行許多的 IPv6移轉方案給用戶挑選. 使用者可以先詢問目前使用中的電信業者, 了解目前所提供的 IPv6 方案.

如果明年底 IPv4 地址完全分配用完的話, 會發生甚麼事? 我是否應該立刻升級到 IPv6?


雖然各界的認知的確是明年底左右 IPv4 地址會完全配發完畢, 我相信對家用使用者的衝擊將很有限. 所以, 不需要太恐慌, 逐步調整就好.

我還是建議大家開始準備升級到 IPv6. 因為之後新增的網站將只會分配到 IPv6 的地址, 所以我們應該會逐漸感覺到, 連線到 IPv4 版本的網站速度, 相對來說, 會越來越慢, 最後還是必須升級成 IPv6.

我建議家用 Internet 使用者, 可以從停止買不內建支援 IPv6 的網路產品開始.

---
歡迎大家提出對於 IPv6 的疑問! 可以在下方留言, 或是寫 Email 告訴我. 我將盡全力解決各位的疑問!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考慮試試Email訂閱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0 意見:

張貼留言

小技巧:也可以 匿名 留言!

經典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