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喜歡這裡的內容,記得分享到您的Facebook和Twitter上面所有的朋友們吧!

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OSPF的預設參照頻寬,在Cisco IOS、IOS XE、IOS XR、和NX-OS間的差異

回答朋友們的問題的時候,我才想起來,Cisco不同平台的作業系統,OSPF 自動指定連結通過代價的參照頻寬值 (Auto Cost Reference Bandwidth),不完全相同。

傍晚蘇堤旁邊柔和的光影。拍攝於中國、杭州市

還記得 OSPF 自動指定連結通過的功能嗎? 有了這一個功能,我們可以不需要每一個網路卡都指定代價值,路由器自動以下面的公式,做計算和指定代價值:

(連結通過代價, Cost) =
      (參照頻寬, Reference Bandwidth) / (連結頻寬, Link Bandwidth)

另外,代價只能是正整數,最小的數值是 1。

下面是我從官方文件所整理出來的結果。大致上來看,只有 NX-OS不同,其他的平台都相同。



【Cisco IOS、IOS XE、IOS XR】

預設值都是100Mbps。

下面這兩個官網的例子,將參照頻寬設定成 1000 Mbps。
router ospf 1
 auto-cost reference-bandwidth 1000

RP/0/RP0/CPU0:router# configure
RP/0/RP0/CPU0:router(config)# router ospf 1
RP/0/RP0/CPU0:router(config-ospf)# auto-cost reference-bandwidth 1000


【NX-OS】

預設值是 40Gbps。而且連指令參數的單位可以選擇是Gbps 或是Mbps。沒有選擇的話,預設是Gbps。

下面這個官網的例子,將參照頻寬設定成 10 Gbps。

switch(config)# router ospf 201
switch(config-router)# auto-cost reference-bandwidth 10
switch(config-router)#

【官方參考網頁】



One more thing…

因為代價值只能是正整數,最小的數值是 1。換句話說,如果沒有調整預設值的話,在Cisco IOS、IOS XE、IOS XR上面,只要速度不小於100Mbps,例如Fast Ethernet、Gigabit Ethernet、Ten Gigabit Ethernet,自動指定的代價值全部都是”1”。

如果想要讓他們有所不同,也許應該考慮,將參照的頻寬值設定成大一點的數值,例如40 Gbps。如此一來,Ten Gigabit Ethernet 變成 “4”、Gigabit Ethernet 變成 “40”、Fast Ethernet 就變成 “40,00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考慮試試Email訂閱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0 意見:

張貼留言

小技巧:也可以 匿名 留言!

經典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