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喜歡這裡的內容,記得分享到您的Facebook和Twitter上面所有的朋友們吧!

2019年11月6日 星期三

全球的BGP IPv4路由表突破800K

這一週,全球的BGP IPv4路由表,已經來到八十萬筆。不需要擔心,這只是一個時間上的里程碑。

我依然記得,在2001年,我幫客戶安裝了一套BGP路由器。這套路由器的型號是Cisco 3660,其實只有256 Megabytes的DRAM記憶體。當年的美好時光,全球的BGP路由表只有不到十五萬筆而已。雖然今天看起來256 Megabytes很小,當年依然跑得動。

隨著DRAM記憶體的價格下降,路由器硬體支援的DRAM記憶體容量越來越大。即使只安裝出廠預設的DRAM,不需要特別增加DRAM,BGP管理者也不容易買錯DRAM不足的路由器硬體。

我之前曾經寫過另外一篇文章,每十萬筆的單一鄰接的BGP資訊庫,大約需要80 Megabytes大小的DRAM記憶體。

Cisco學習資訊分享:BGP 記憶體需求估計

換句話說,如果要存放今天全球BGP八十萬筆的資訊庫,我們大約也只需要保留每個鄰接800 Megabytes,也就是0.8 Gigabytes的DRAM,給BGP協定來使用就夠了。對於今天的路由器硬體來說,小事一件。

我舉一個例子,Cisco ASR 1000 RP1加4G DRAM,今天來看已經不是太新潮的路由器硬體了。但是,它依然可以承載一百萬筆的BGP路由表。所以八十萬筆,裝得下沒問題。

CIDR REPORT 網站的畫面快照,November 6, 2019


「空盛桑運河」、和「昭披耶河」的交匯處。泰國曼谷市。


One more thing…


我只有一點提醒。如果您在規劃BGP的路由反射角色(Route Reflector),您也許需要稍微注意。因為您的容量規劃,必須將上面的估計,乘以鄰接的數字。

延續前面的Cisco ASR 1000 RP1加4G DRAM的例子,在BGP的路由反射角色下,可以支援到五百萬筆IPv4路由表。假設您需要連接超過五個鄰接,您很可能會超過五百萬筆的上限。也許需要考慮再增加DRAM,或者升級硬體型號,來支援更多的DRAM,例如將路由處理器(Route Processor,RP)升級成 RP2。

對了,您也想知道全球的IPv6路由表數目嗎?目前全球IPv6路由表大約不到八萬筆。IPv6短時間內還不會是問題,全球路由表比IPv4小得太多。

我是洪李吉。我的網站是「Cisco學習資訊分享」。我們下次見!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考慮試試Email訂閱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0 意見:

張貼留言

小技巧:也可以 匿名 留言!

經典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