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喜歡這裡的內容,記得分享到您的Facebook和Twitter上面所有的朋友們吧!

2024年5月29日 星期三

乙太網無窮迴圈(Looping)的另外一個斷線案例

 我剛才在Faceoobk看到這張圖片。如果是我的網站讀者,應該很快就會發現問題所在。


案例和圖片來源(Thanks!):

這個現象,稱為乙太網無窮迴圈(Looping)。發生的時候,一個數據楨會在這一條網路線,兩個埠中間,無限循環複製。結果會造成整部交換器的轉發送數據楨硬體資源,全部消耗完畢。看得到的現象,就是這兩個埠燈號比正常還更快速閃爍,加上所有穿越這套交換器的網路數據楨,全部穿不過去,等同於網路全部斷線。

非Cisco廠牌的網路交換器,我碰到過的幾乎都是如此,預設都沒有打開STP(Spanning Tree Protocol,生成樹協定、擴張樹協定)。因此,只要跟圖片一樣的接法,埠的燈號一亮起,穿越這個交換器的網路馬上就斷了。

反過來看,如果交換器品牌是Cisco的,只要你沒有故意關閉STP功能,即使跟圖片完全一樣的接法,網路依然完全不會斷線。

(我又幫Cisco在賣產品了,哈哈哈)

這個問題現象在家用型的Wi-Fi路由器、分享器上,很容易重現。驗證完成後,記得還原拔斷這條網路線。

One More Thing .....

"Spanning Tree Protocol"協定裡面的"Spanning Tree",其實就是是離散數學、資料結構裡面都會討論到的一個最小的樹狀結構子集合,同時連結圖(Graph)上的所有的節點。一般在離散數學、資料結構的教科書,將Spanning Tree翻譯成「擴張樹」。我知道網路相關的中文書籍,幾乎都翻譯成「生成樹」。因此,「生成樹協定」「擴張樹協定」我都認為是正確的翻譯。同時我也注意到:

如果你會將Spanning Tree翻譯成「擴張樹」的,很有可能你曾經讀過、修過離散數學,或是資料結構等學科。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考慮試試Email訂閱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 則留言:

  1. 哈哈,沒錯!當我在臉書上看到原po這篇,心裡面第一個想法就是:你要是用cisco switch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因為cisco switch Spanning Tree預設就是打開的。 XDD

    回覆刪除

小技巧:也可以 匿名 留言!

經典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