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喜歡這裡的內容,記得分享到您的Facebook和Twitter上面所有的朋友們吧!

2024年6月5日 星期三

好酷的,沉浸式冷卻法

【好酷的,沉浸式冷卻法】

我頭一次看到這種冷卻技術。

每次想到液體冷卻、水冷式冷卻,我腦中浮現的畫面是,不漏水的散熱水管分布在主機板上。我沒有想到過這種可能性,將整個主機板,包含散熱風扇,全部泡在液體中散熱。

我第一次看到Cisco Live的展示影片的時候,我看到透明清澈的液體,我以為那就只是普通的水。問題是,水會導電,別說泡在水裡,就連碰到一滴水,主機板肯定立刻短路燒毀。難道說,現在發明了什麼新的保護鍍膜技術,可以讓主機板防水,還可以泡在水裡?

我搜尋網路,找到這個影片。看完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所有的魔術,都在這個透明的液體。這種液體由「Engineered Fluids」所生產,名稱是「ElectroCool Dielectric Coolant」 。

https://youtu.be/PvmMs6mU0NU?si=-NgiEM5AbHxdu_kE

這個特殊液體材料,本身在數十仟伏特、仟安培的電力下不會導電。因此,將它倒入運行中的主機板、散熱風扇、光纖收發器,如同倒入一種更稠密的空氣,將原本的自然空氣排出,因此主機板等元件,依然可以持續工作。同時這個特殊液體材料,本身比自然空氣,有著更強大的吸熱散熱能力,對於高速運轉、產生高熱的元件和電路,能夠提供更好的散熱功能。

我的確還沒有看到Cisco的確認,Cisco的展示影片所用到的就是「ElectroCool Dielectric Coolant」。即使不是,肯定也是其他公司所生產的類似的液體材料。

這種冷卻方式,我學習到至少有下列的幾個優點:

  1. 這種液體完全透明,不導電,散熱效果比純氣冷式散熱更好。
  2. 這種液體減少了風扇的噪音,讓機房更安靜。
  3. 這種液體沒有毒性,至少影片中看到人體可以直接安全碰觸。
  4. 比在主機板上安裝不漏水水管還要更簡單,直接整個泡在液體桶裝裡面就好了。
  5. 光纖收發器也可以正常工作,沒有光學折射的問題。

One more thing…

目前我也想到幾個可能的問題,我還沒有得到答案:

  1. 這種液體會不會腐蝕金屬,長時間後最終破壞主機板?會不會傷到旋轉的風扇?
  2. 這種液體會不會容易揮發,如果是,我們需要準備很多,一直補充。
  3. 這種液體萬一遇到真的水,例如,消防水、凝結水、雨水,會發生什麼事?會不會開始導電短路?


無論如何,這是一個有趣的數據中心伺服器、網路設備的散熱新技術,值得我持續觀察。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考慮試試Email訂閱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0 意見:

張貼留言

小技巧:也可以 匿名 留言!

經典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