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喜歡這裡的內容,記得分享到您的Facebook和Twitter上面所有的朋友們吧!

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轉載: 新年新計畫: 乾淨的網路

Shifen Waterfall (DSCN1230)
Shifen Waterfall (DSCN1230),
originally uploaded by Li-Ji.
雖然原文主旨在廣告他們家的產品, 不過我認為內容很值得我們日常管理參考.
原文提到的這四項問題, 我認為可以趁著年度剛開始, 將它們當作重點項目好好檢查!
... Therefore, I have a list of a few things that should not appear in a clean network:
1. Configuration not saved
2. Router interface down
3. Switch Trunk interface down
4. HSRP/VRRP/GLBP group with only one router

Configuration not saved

這點大家應該都很清楚, 萬一沒有存檔, 碰上斷電, 設定就回到前一版本. 網路很可能就因此而不通了!

Router interface down

這裡指的是正常應該要啟動的網路卡, 我們並沒有關掉它, 但是它的狀態是斷線的. 在有備援線路設計的情境下, 當備用線路斷線時, 網路仍然是通的, 就會發生這種應該 Up 結果是 Down的現象.

這種狀態當然不好, 萬一可用的那條電路終究還是故障, 所連接的遠端辦公室就完全斷線了!

Switch Trunk interface down

這個問題跟前一個很像, 只不過變成 Switch 版. 即使平常沒有流量的 blocking 線, 該是 Up 的連線, 該是Trunk模式的連線, 一定要正常運作, 不然當主線斷線時, 網路就全斷了!

HSRP/VRRP/GLBP group with only one router

這個問題指的是, 明明有配置兩台以上的路由器互為備援, 但是狀態檢查出來並沒有. HSRP/VRRP/GLBP 三個協定都是用來做出口閘道 IP 位址備援的.

換句話說, 當主要的路由器故障時, 備援的那台並不能正常接手, 所以網路就會全斷.

問題應該都出在備援的那一台上, 原文也舉了幾個可能的故障情境:
1. The redundant (second) device hasn't been installed yet.
2. The redundant device was installed, but its configuration is incomplete.
3. The redundant device used to work, but failed and you've not noticed.
4. The redundant device is working, but the interface on which the redundancy is configured has failed.

結論

這篇文章是否讓你感覺到, 日常的網路管理還有很多事需要去做呢? 趁年度剛開始趕快行動吧!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考慮試試Email訂閱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0 意見:

張貼留言

小技巧:也可以 匿名 留言!

經典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