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喜歡這裡的內容,記得分享到您的Facebook和Twitter上面所有的朋友們吧!

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海底光纜障礙,是如何修復的?

最近(2017/4/22)服務台灣的APCN2海底光纜,發生了障礙,造成台灣往日本、歐洲、美國的網際網路,速度變得特別慢。新聞上提到,需要海纜修復船來修復,可能要花上一個月的時間才能完全修復。

我相信大家一定跟我一樣,很想要知道,海纜如果真的有障礙的話,修復船是如何修復海纜的。我找到這個影片,是由一家專門做海纜安裝和施工的美國公司(TE SubCom),所製作的動畫影片。我將影片中所提到的關鍵修復步驟,翻譯成國語,加上我自己的註解,希望能夠解答大家的疑惑。

海纜為何會障礙

大部分應該都是人為的,例如被拖曳中的漁網扯斷。少部分是海裡的動物啃咬,例如鯊魚。

如何找到障礙點

利用「光時域反射儀」(Optical Time-domain Reflectometer, 簡稱OTDR),可以找到障礙點距離已知地點的海纜長度,再從海纜路線圖標定近似位置。

影片中的修復步驟
  1. 放出剪斷海纜專用的抓鉤,將有障礙的海纜切成兩段。我分別稱為A端和B端。 (0:23)
  2. 放出抓取海纜專用的抓鉤,將剪斷後的舊A端抓住。 (0:37)
  3. 抓住舊A端後,拉到海纜修復船的船上。 (0:50)
  4. 用浮標固定好這一端,放回海上 。(0:56)
  5. 放出抓住海纜專用的抓鉤,將剪斷後的舊B端抓住。 (1:42)
  6. 抓住舊B端後,拉到海纜修復船甲板上面的接合工作區。 (2:02)
  7. 第一次熔接:替換用的備料光纜,一端跟B端接上。(2:11)

    我判斷,這個步驟之前,應該需要做肉眼或工具檢查,將有問題的海纜切掉,變成新的B端後,再接上備料光纜。
  8. 熔接套件:MCJA。 (2:53)
  9. 修復船開始往舊A端的浮標前進,同時將熔接完成的舊海纜B端加上備料替換海纜,放回到海床。(3:07)
  10. 修復船找到浮標,還有舊海纜的A端。(3:16)
  11. 修復船動態調整位置。我相信,這個步驟是要調整海纜長度,不會太鬆或太緊。(3:31)
  12. 將舊A端熔接到替換用的備料光纜的另外一端。(4:32)
  13. 一樣使用熔接套件:MCJA。(4:42)
  14. 將熔接好的舊A端和替換用的備料光纜,重新放回海床。(4:53)
  15. 釋放修復後的海纜。(5:07)


One more thing…

從影片裡面,我們可以發現,沒有海纜修復船,基本上無法做任何修復的操作。海纜修復船全球並沒有很多艘,光是將修復船開過來,肯定要花上好幾天的時間。因此,海纜修復時間一定是很長很長的。

也就是說,海底光纜的建置,一定要做多線路的同時備援。

另外,我們也知道,熔接過後的光纖,一定會增加能量的損耗。當修復熔接次數超過某個數字,整條的光纖就會不堪使用了。

這說明了,海纜是壽命有限的,需要定時安裝新的海纜來替換。

玉淵潭公園,盛開的櫻花,和背後的中國中央廣播電視塔
中國北京市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考慮試試Email訂閱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0 意見:

張貼留言

小技巧:也可以 匿名 留言!

經典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