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喜歡這裡的內容,記得分享到您的Facebook和Twitter上面所有的朋友們吧!

2017年5月10日 星期三

為何在搭乘飛機的時候,我們的手機,都必須關機呢?

在搭乘飛機的時候,每個人都會被告知手機(移動電話)必須要切換成飛航模式、或者是關機。大家也許看過了下面的這個趣味影片。我相信,每個人一定都很好奇:為什麼?


影片中,這幾個質疑,我相信大家也很想要知道為什麼:
  1. 造價九千萬的飛機,會被我的美金四十元的iPod Shuffle所干擾?
  2. 難道我可以用我的任天堂3DS來綁架這架飛機?
  3. 為什麼飛機不會干擾到我的手機?
  4. 其他手機也不會干擾到我的手機?
  5. 我上次忘了關機,最後也沒事啊!
國語字幕的影片,請參考這一個

一切的恐懼,我相信都是來自於這個熟悉的聲音


(這個原本的聲音影片已經被移除,我替換成下面這個。大家可以搜尋 "GSM noise"找到類似的聲音素材)

只要當我們的手機靠近喇叭、麥克風,如果剛好又接到電話、或是簡訊的時候,一定都會聽到這個急速的、”達達達”的干擾聲音。

我在觀賞Air Crash Investigation這一系列的電視影集後,我才發現,駕駛員和塔台之間的通訊,都還是類比式系統。也就是說,只要有乘客的手機正在通訊,這樣子的 “達達達” 聲音,的確會造成駕駛員聽不到塔臺說話的內容。

造價九千萬的飛機,會被我的美金四十元的iPod Shuffle所干擾?

只有駕駛員、塔臺之間的通話會被干擾。其他例如GPS、羅盤、飛行數據傳輸等等,因為頻率段都和手機沒有重疊,其實都不會被干擾。

只有導航用的聲音通話會被干擾,跟數位化的導航系統,是完全無關的。

從工作原理來看,只需要將手機切換到飛航模式,不要發射電磁波,其實是完全不會有干擾問題的。大部分的國家,規定都已經修正成只需要切換到飛航模式。不過,一切請依照當地的法律,聽從空服員的指示,一定不會出問題。

難道我可以用我的任天堂3DS來綁架這架飛機?

當然不行。

為什麼飛機不會干擾到我的手機?
其他手機也不會干擾到我的手機?

移動電話目前使用的技術,自從第二代(Second Generation, 2G, GSM)之後,全部是使用”數位式”的通訊技術。數位式的通訊技術的特性,因為聲波已經預先被轉換成0或是1的數字,只要干擾的信號,不會造成0或是1的數字的辨識錯誤,或是數字可修復,完全不會有聲音內容錯誤(干擾)的問題。

我上次忘了關機,最後也沒事啊!

這些”達達達”的干擾聲音,一般駕駛員,的確可以透過重複、或是覆誦的方式,來確認塔臺的指令已經正確收到,因此,我們的確幾乎沒有聽過,真的因為通訊干擾,而直接造成飛安危害的事故。但是,駕駛員在飛機起降過程,其實都是非常忙碌的,少部分人為了自己的方便,造成駕駛員的分心,真的不是聰明的做法。

另外,飛機即使已經降落到地面了,塔臺還是有可能要透過類比系統,來告知駕駛員,必需改換滑行道、停機閘門,等等。請務必等到飛機已經停到停機閘門,完全靜止不動了以後,再將手機從飛航模式,切換回正常模式。


One more thing…

通常飛機距離最接近的移動電話基地台,都還有非常遠的距離。如果在飛機上面,直接連接通訊,一來需要浪費大量的手機電力來發射信號,同時,因為好幾百人的手機同時登入基地台,即使信號強度不是問題,登入所要花的時間,一定也都是平常的好幾倍。

我自己的習慣是,進到航站大樓內,剛從飛機下來的乘客比較稀少的區域,我才切換到正常模式,來減少手機電力的浪費,和等待的時間。給大家參考!

吉野櫻。
玉淵潭公園,中國北京市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考慮試試Email訂閱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0 意見:

張貼留言

小技巧:也可以 匿名 留言!

經典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