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喜歡這裡的內容,記得分享到您的Facebook和Twitter上面所有的朋友們吧!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如何知道,我正在使用IPv6?

最近不少人在討論「全球 43 億個 IPv4 地址今日正式耗盡」,例如這一篇。我相信起因,是因為RIPE的Nikolas Pediaditis幾天前的一封公開Email,宣布RIPE NCC的IPv4地址,已經全部發放完畢。

https://www.ripe.net/ripe/mail/archives/ncc-announce/2019-November/001380.html
Dear colleagues, 
Today, at 15:35 UTC+1 on 25 November 2019, we made our final /22 IPv4 allocation from the last remaining addresses in our available pool. We have now run out of IPv4 addresses. .....

五個「區域網際網路註冊中心」


原本IPv4地址的發放,由IANA統一控管,再下發給全球五個「區域網際網路註冊中心」 (Regional Internet Registry, RIR)。各區域內的電信、服務業者、企業、組織等等,如果需要IP地址,就自行跟「區域網際網路註冊中心」申請。

Wikipedia: Regional Internet Registries world map.
Rir.gif: Dork BlankMap-World6,_compact.svg: Canuckguy et al. derivative work: Sémhur (talk) - Rir.gif BlankMap-World6,_compact.svg



目前全球一共分成五個「區域網際網路註冊中心」:

(區域Regional所指的是全球來看,好幾個國家的區域。)


  • AfriNIC:大致上是非洲
  • APNIC:大致上是亞洲、太平洋區域
  • ARIN:大致上是北美洲,其實只有美國和加拿大。
  • LACNIC:剩下的美洲,大致上是拉丁美洲、中、南美洲。
  • RIPE NCC:大致上是歐洲、中東、俄羅斯

所以,RIPE NCC用完IPv4地址,並不代表”全球”的所有區域全部都用完。事實上,我剛才查到,AfriNIC,今天 (Nov 27, 2019) 的確還沒有用完。

http://www.potaroo.net/tools/ipv4/網站的 Nov. 27, 2019 快照


為什麼我現在跟電信業者申請新的網路,我還是可以取得IPv4地址可以使用呢?


電信業者都會有庫存的IPv4地址。電信業者跟「區域網際網路註冊中心」申請地址的時候,一定會考慮到預留未來可能增加的客戶數,批次申請。因此,一定還有庫存可以使用。

電信業者依然可以分配客戶使用的IPv4地址,這個事實,跟「區域網際網路註冊中心」的IPv4地址已經用完了的事實,兩者並不衝突。

「區域網際網路註冊中心」IPv4地址用完了,最著急的不是使用網路的各位,而是電信業者,或者是需要專用IPv4地址的大型企業。因為他們必須跟「區域網際網路註冊中心」申請IPv4地址,而「區域網際網路註冊中心」的確已經用完了,因此他們目前都只能排隊,等待奇蹟的出現,或者是,必須改用IPv6地址。

我想告訴大家的是,別擔心,您很可能已經天天都連接在IPv6網路上,而且使用好一陣子了。我今天來分享,我如何知道我已經連接在IPv6網路上面。

工具一:Google IPv6 Test

https://ipv6test.google.com/

Google的這個網站不會告訴您太細節的資訊。他只會說,您的環境使用IPv6沒有問題。即使您現在沒有連接在IPv6網路上面,只要可以打開Google,您就會知道您的環境能不能在只有IPv6的新世界中使用。

我的PC沒有連接在IPv6,但是依然可以檢測IPv6支援。(Chrome, Windows 10)


工具二:“test-ipv6.com” 網站

https://test-ipv6.com

這個網站會告知您的電腦目前所使用的IPv6地址,還有您目前所連接的網路環境,是否支援IPv6。

範例:沒有連接到IPv6 (Chrome, Windows 10)



範例:連接到IPv6。連接IPv6成功,會多出一個TAB「Other IPv6 Sites」。(Chrome, Windows 10)



令我比較意外的是,我手邊的 iPhone手機、Android手機,也已經是IPv6使用中,更精準的描述是,IPv6/IPv4 Dual Stack雙協議。我的電信業者是中華電信。


iPhone (iPhone SE, Safari) 成功連接 IPv6 的畫面

Android (Samsung S8, Stock Browser) 成功連接 IPv6 的畫面


所以我才說,您很可能已經天天都連接在IPv6網路上,而且使用好一陣子了!所以,您完全不需要擔心,IPv4地址用完的問題。

我目前還沒有機會,分別拿各家電信業者的行動網路,都來測試看看,結果如何。如果您看了這篇文章,是否可以在下方留言,跟我分享,您使用不同電信業者的結果如何呢?


One more thing…


IPv4地址即將用完,已經不算是什麼新鮮的新聞了。事實上,我判斷也不太可能有這麼一天,IPv4地址「百分之百」的全部乾淨的被用完。這是因為,「區域網際網路註冊中心」,或者是電信業者的內部,持續的都在做IPv4地址回收的工作。就算今天真的都用完了,改天也有可能因為回收,又多出一段IPv4地址,可以讓「區域網際網路註冊中心」再分配。

因此,大家也不需要覺得意外,即使最近每年都在討論IPv4地址已經用完,可是怎麼IPv4地址好像一直都沒有真正用完的一天。

有些公司或組織倒閉了、消失了,之前分配給這些公司的地址,當然可以回收使用。

有些公司或組織當年分配到A等級地址,後來發現,其實用不了這麼多,當然也可以繳回回收。例如美國的史丹佛大學自發性的在2000年繳回36.0.0.0/8

我是洪李吉。我的網站是「Cisco學習資訊分享」。我們下次見!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考慮試試Email訂閱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 則留言:

  1. 感謝分享..是否可以講....只要NAT轉址還可以用在ipv4, ipv4 public address就永遠不會消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認同!另外,我也認為隨著IPv6的普及,IPv4即使不會很快消失,也會漸漸被遺忘!

      刪除

小技巧:也可以 匿名 留言!

經典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