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喜歡這裡的內容,記得分享到您的Facebook和Twitter上面所有的朋友們吧!

2021年2月18日 星期四

IPv6協定在台灣用戶端連線數,超越IPv4

我這幾天在「網路攻防戰」Facebook頁面看到文章「標題:台灣 IPv6 使用率已經超過 50%」,我順著找到了好多關於台灣IPv6發展現況的資訊。我這時候才驚覺到,原來在台灣,IPv6協定用戶端連線數,目前已經超越IPv4協定。

APNIC從「用戶端」完成的成功工作連線數,來做為量測依據。因此,並不是IP地址空間中的可能地址數,而是有真實意義的使用人數、人次。

台灣目前Internet上面的IPv6的使用連線數,已經超過台灣全部的IPv4連線數了。或者這樣看,假設您的用戶端只能支援IPv4,那麼您已經是屬於不到一半的少數了。

我整理出我的三個觀察,跟大家分享。


資料來源:https://stats.labs.apnic.net/ipv6/TW


行動電話上面的網路活動,IPv6遠高於IPv4

光從APNIC的圖表,我馬上注意到中華電信的數字。

資料來源:https://stats.labs.apnic.net/ipv6/TW




「IPv6 Capable」所指的是透過IPv6執行完畢完整的連線。

「IPv6 Preferred」所指的是,雙協定用戶端,最後選擇IPv6執行完畢完整的連線。

其中,EMOME代表的是中華電信來自於行動電話的樣本,HINET上面流量是來自於中華電信其他技術的使用者。APNIC量測到的數值來看,HINET上面的「IPv6 Capable」大約佔全部連線數的30%,但是EMOME行動電話IPv6 Capable竟然已經達到大約90%。因此可以看得出來,行動電話上面的IPv6普及性非常高。


行動電話應該是台灣IPv6使用者的主要成分

同樣依照中華電信的數字來計算,我將APNIC所取得的樣本數字乘以IPv6 Capable百分比,EMOME大致上的IPv6 Capable樣本數目,是HINET的兩倍(23,864 vs 11,885)。因此我推斷,行動電話是台灣IPv6使用者的主要成分。


資料來源:https://stats.labs.apnic.net/ipv6/TW



台灣屬於高度IPv6使用率的領先群

APNIC的量測數值,是浮動的,台灣目前的世界排名,大致上是第七名、第六名之間跳動。即使如此,台灣IPv6使用率,目前依然大幅領先全世界的很多國家。

資料來源:https://stats.labs.apnic.net/ipv6



結論

整體來看我相信,並不是IPv4使用人數大幅減少,而是因為IPv6使用人數大增。同時最近這幾年,行動電話的數量大幅增加,增加的速度遠超過PC、Notebook。因此我推測,新增加的行動電話用戶,幾乎都是IPv6 Capable,使用IPv6來連網。

我完全同意「網路攻防戰」Facebook頁面的建議:「還不熟悉 IPv6 的資訊/資安從業人員,要盡早補充相關知識了。」


One more thing…

資料來源:https://stats.labs.apnic.net/ipv6



簡單的來說,APNIC的量測方式,是透過HTTP/HTTPS連線數,也就是瀏覽器、App等所完成的樣本連線數來量測。我認為這是接近於真實的Internet行為。因為從一般的實務統計來看,HTTP/HTTPS已經超越90%以上的Internet流量。

另外,不只是APNIC在研究量測這個主題,好多商業公司、非營利組織,都同時使用不同的量測工具來估計IPv6的使用率。因此,我這裡所分享的APNIC來源,只是其中之一。

我稍作觀察,不論是來自哪一個發布的來源,台灣其實都屬於領先群。

資料來源:https://labs.ripe.net/Members/wilhelm/ipv6-adoption-statistics-a-comparison-of-different-metrics



台灣春天的山櫻花
台灣、桃園市、Feb. 5, 2021

我是洪李吉。我的網站是「Cisco學習資訊分享」。我們下次見!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考慮試試Email訂閱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0 意見:

張貼留言

小技巧:也可以 匿名 留言!

經典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