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喜歡這裡的內容,記得分享到您的Facebook和Twitter上面所有的朋友們吧!

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簡易的IPv4子網段視覺化工具,使用 Excel Spreadsheets

From 20120501 桃園龍潭 崑崙藥用植物園
我設計了一個簡單的視覺化工具,希望對於剛開始學習IPv4子網段切割的朋友,能有所幫助。


如何使用本工具

如果手邊有Microsoft Excel軟體,請直接下載原始Excel檔案

如果沒有,可以使用 Google Docs ,【使用此範本】後開啟。需要有免費的Google Docs帳號。(如果你已經是Gmail的使用者,該帳號馬上可以使用 Google Docs。)



開啟後畫面。

visual-ipv4-subnets

功能一:【子網路遮罩】和【前置位元長度】間的計算練習

在第一個頁面中,請在藍色的欄位中輸入IPv4 Unicast 地址、子網路遮罩、和前置位元長度。公式會檢查【子網路遮罩】和【前置位元長度】有沒有相符。不相符的話,下方會顯示紅色的錯誤。

visual-ipv4-subnets-error-sample

如果想要了解為何公式判斷輸入錯誤,請參考【灰色】字體的提示。例如本例中,【前置位元長度】如果是26,正確的【子網路遮罩】應該是 255.255.255.192,不是255.255.0.0。

功能二:相同子網段的四個鄰居地址列表

如果沒有顯示錯誤,表示所輸入的【子網路遮罩】和【前置位元長度】是正確的。畫面下方就會列出【子網段地址】、【子網段內第一個地址】、【子網段內最後一個地址】、【子網段內廣播地址】

visual-ipv4-subnets

這個工具中,我想要提醒初學者三個觀察重點。

重點一:IPv4子網段的可能遮罩長度,一共只有32種組合

至於是哪32種組合,我也列在這個Spreadsheet的第二個頁面。

ipv4-32-prefix-lengths

一共只有32種組合,所以子網段分割的計算,沒有這麼困難,對吧!

重點二:【前置位元長度】比較短的,網段包含的地址範圍比較大

請直接開啟本工具兩份,輸入任意的IPv4地址,不同的【前置位元長度】,兩者分開存檔,比較畫面就會發現。

本工具有一個附帶的好處,因為只是一般的文件檔案,所以很容易可以做複製,和另存成不同的檔案。

我課堂中經常提到的 更概括 更細緻 兩個形容詞,分別指的就是【前置位元長度】更短 與 更長 這兩種情境。

重點三:【前置位元】如果有共同的位元,則【前置位元長度】長的 將完全包含於 短的 網段內

類似於重點二的例子,但是輸入 相同 的IPv4地址,不同的【前置位元長度】,兩者分開存檔,比較畫面就會發現。


祝大家週末愉快!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考慮試試Email訂閱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1 則留言:

  1. 老師 謝謝分享
    想必這個工具表也花了不少心思
    馬上下載來學習
    也祝老師週末愉快!

    回覆刪除

小技巧:也可以 匿名 留言!

經典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