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喜歡這裡的內容,記得分享到您的Facebook和Twitter上面所有的朋友們吧!

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閏秒(Leap Second)對於網路系統,會有多少衝擊?

閏秒」(Leap Second) 的意思,就是我們的日常生活的日曆時鐘需要增減一秒鐘。之所以需要閏秒,是因為地球相對太陽自轉的時間並不是永恆不變的,和目前的國際標準參考時間的原子鐘,一直會浮動地存在些許差異。因此,每經過一段時間,就需要在日曆時鐘上增減一秒,來讓兩者不會越差越遠。

2012年6月30日的閏秒時鐘截圖。

原始檔案:Wikipedia,Time.gov - official US government work (NIST division)製作


最近測量出來的趨勢,地球自轉其實是變慢的,因此最近幾次排定的閏秒都是日曆時鐘增加一秒(+1)。

目前的實務上,加入閏秒的時間,只會發生在某一年的6月30日,或是12月31日,格林威治時間的跨日時間。如果閏秒是+1,23:59:59秒的下一秒就是23:59:60;如果是-1,23:59:58秒的下一秒就是 0:0:0秒。

最近一次即將發生的時間,就是2015年6月30日的格林威治時間的23:59:59秒,也就是台灣時間的7月1日的7:59:59。因為閏秒是+1,因此下一秒就是 7:59:60,再下一秒才是8:00:00。


閏秒對於Cisco產品的衝擊,Cisco在官方網站上做了非常完整的解釋。
http://www.cisco.com/web/about/doing_business/leap-second.html

我用簡單一點的白話來整理Cisco的說明:閏秒已經發生過好幾次了,Cisco在根據最近的兩次,2008年、2012年,客戶服務的歷史經驗,發現除了極少部分的客戶提出了服務請求,其中只有一家客戶需要藉由重開機(reboot)來修復系統時間以外,並沒有造成任何明顯的問題。因此,Cisco客戶可以不需要擔心,當閏秒發生的時候,網路產品會跟著停止工作。


反過來看,網路系統不需要擔心,不代表一切都不需要擔心。我這裡想像一個情境,因為閏秒發生的時候,7:59:59 的下一秒是 7:59:60,自行開發的軟體,例如線上交易網站,假設她不能接受 “60” 秒這一個特殊的數字,可能就會影響系統面的正常運作。


One more thing…


【夕陽剪影】

攝於Young Island飯店的渡船碼頭,Sain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

使用世界知名大廠的產品,在任何特殊情境下,您幾乎都不會是第一個使用的白老鼠。解決方案,在很早之前,都會有人幫您預先設想和測試好了。這不是一件好事嗎?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考慮試試Email訂閱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0 意見:

張貼留言

小技巧:也可以 匿名 留言!

經典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