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喜歡這裡的內容,記得分享到您的Facebook和Twitter上面所有的朋友們吧!

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EIGRP Named Mode,名稱設定模式

我們先了解EIGRP名稱模式是什麼,讓大家可以快速上手,來用名稱模式設定,或是快速讀懂既有的名稱模式設定。未來我們再來比較,新的名稱模式,到底有什麼樣的好處。



1. 單一個”router eigrp”宣告

我們不需要重複好幾次的 “router eigrp ASN” 來定義各種可能的EIGRP設定。在名稱設定模式,我們只需要宣告一次。

例如:

router eigrp ONE

2. 用多重實例(instance)來思考

宣告完成,EIGRP軟體、協定,並沒有開始運行。我們接下來要定義的是實例(Instance)。
我們可以在IPv4/IPv6、VRF、ASN三個參數,來做多種的實例設定組合,例如:

router eigrp ONE
! instance 1
 address-family ipv4 unicast autonomous-system 100
  eigrp router-id 10.0.0.1

! instance 2
 address-family ipv6 unicast autonomous-system 100
  eigrp router-id 10.0.0.1
  
! instance 3
 address-family ipv4 unicast vrf CUSTOMER autonomous-system 100
  eigrp router-id 10.1.0.1

! instance 4
 address-family ipv6 unicast vrf CUSTOMER autonomous-system 100
  eigrp router-id 10.1.0.1


3. 埠設定搬到實例內的af-interface設定

在傳統模式裡面,為了要完成EIGRP全部的設定,我們需要在 “router eigrp” 和 “interface Ethernet0/0” 等模式,做來來回回的切換。在名稱模式下,我們不需要去碰觸到任何的埠設定,我們只需要在我們自己的EIGRP實例中,進到自己的 “af-interface”,就可以完成EIGRP在埠上面的設定。

例如:

af-interface S1/0.1
  authentication mode md5
  authentication key-chain KC
  bandwidth-percent 10

4. 跟拓樸表有關,請改到實例內的Topology Mode設定

在名稱模式裡面,各實例都是完全獨立的,因此,跟拓樸表有關的所有設定,例如路由資訊整理(Summarization)、重分配(redistribution)、等等,全部要改到實例內的Topology Mode設定。

例如:

topology base
variance 19
  exit-af-topology

One more thing…

在名稱模式之下,IPv4協定,在任何一個VRF,只能有一個AS號碼。IPv6也是。如果真的需要多個AS號碼,在相同的Address Family出現,那我們就必須要宣告超過一份的EIGRP名稱模式設定。

另外,Cisco IOS也提供一個轉換工具,幫助大家將既有的EIGRP設定,直接在不停機的情境下,將設定從傳統模式,轉換成名稱模式。

eigrp upgrade-cli TEST





到上海出差這麼多次,我第一次到了長江的岸邊上。


天際線上應該只是長江口的 "長興島",我還沒有看到過 "崇明島"。

這篇文章的照片,在「上海吳淞口國際郵輪港」拍攝。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考慮試試Email訂閱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0 意見:

張貼留言

小技巧:也可以 匿名 留言!

經典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