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喜歡這裡的內容,記得分享到您的Facebook和Twitter上面所有的朋友們吧!

2020年12月1日 星期二

全球IPv6 BGP路由表,總數突破十萬筆 (100K)

今年2020年11月初,我開始注意到全球IPv6的BGP路由表,突破了十萬筆,也就是100K筆。雖然中間有幾天又彈回十萬筆以下,不過,這一週左右以來倒是穩定的突破了100K。

這是一個有趣的里程碑,代表著,IPv6的使用者人數、電信業者、企業,都越來越多,數量上已經來到一定的規模了。我記錄下這個里程碑,順便分享兩個我的觀察。



IPv6 BGP筆數會上上下下浮動

資料來源:https://twitter.com/bgp6_table/status/1330964625127583744/photo/1

Internet是一個分散式管理的網路,每一家組織、電信業者、企業,彼此之間並沒有直接的管理強制性。因此當需要的時候,電信業者、企業可能會各自自主的、動態的新增路由資訊、或者移除路由資訊。

例如,將沒有用到的合法網段,從BGP設定中移除,因此,全球的BGP筆數可能會減少。

例如,為了流量負載分散,可能需要將一個大網段分割成多筆的小網段路由資訊,分別送給不同的鄰接公司或是不同線路,因此,全球的BGP筆數可能動態增加或減少。

當然,正常的網路擴充增加網段,或者是公司解散繳回網段,或者設定錯誤,都可能造成筆數浮動的結果。

資料來源:IPv6 CIDR Report for 30 Nov 20


IPv6 BGP筆數的預測,相當準確

APNIC或是RIPE的預測網頁,都指出,大約會在2020下半年,突破100K。我個人認為這些推估都相當準確。

資料來源:APNIC, "BGP in 2019 - The BGP Table"

資料來源:RIPE, "BGP in 2016"


IPv6 BGP筆數成長的比例,比IPv4高

去年2019年大約十月,IPv6 BGP筆數來到80K左右,經過一年的時間,目前成長到了100K,也就是,成長率大約是25% (=20/80)。

相同的時間,去年2019年大約十月,IPv4 BGP筆數來到80萬筆(800K)左右,經過一年左右的時間,目前成長到了大約85萬筆(850K),也就是,成長率大約是6.25% (=5/80)。

因此IPv6 BGP筆數成長的比例,比IPv4高,而且,高很多。



One more thing…

有關IPv6 BGP需要佔用路由器的記憶體空間估計,我找不到IPv6第一手的記憶體使用量的樣本,我用之前「IPv4 BGP每十萬筆需要大約80 Megabytes」來估算。

因為IPv6單一個地址,是IPv4的四倍長,我粗略的估計,大約記憶體的使用量應該不會超過四倍,也就是「IPv6每十萬筆需要大約不超過320 Megabytes。」

我的估計,跟您的觀察有多大的誤差呢?歡迎大家一起在下方留言指正了!

高雄港出口,從「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山上官邸」俯瞰
台灣、高雄市

我是洪李吉。我的網站是「Cisco學習資訊分享」。我們下次見!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考慮試試Email訂閱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0 意見:

張貼留言

小技巧:也可以 匿名 留言!

經典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