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喜歡這裡的內容,記得分享到您的Facebook和Twitter上面所有的朋友們吧!

2020年9月27日 星期日

好的東西儘量放分公司,爛的放總公司

【好的東西儘量放分公司,爛的放總公司】

我曾經在某家公司工作。當時我在總公司,管理全公司整個集團的IP網路。因為每年的預算有限,籌備年度軟、硬體升級的時候,我經常必須抉擇,到底應該先升級「分公司」的路由器交換器,還是「總公司」的。

和一般人直覺相反,我也沒有詳細和其他人討論分享,我自己心裡面的取捨,其實是「好的東西儘量放分公司,爛的放總公司」。為什麼?我來聊一聊我的這個內心原則。


分公司的人力、技術資源比較有限

第一,「分公司」的人力數量,技術支援熟練度,通常都比「總公司」的團隊更有限制。

分公司的資訊技術支援,在我的觀察,一般都遠不及總公司。光是從人力來看,在總公司,通常會有專業分工的技術團隊,例如,專門有一群人做伺服器的任務、另外一群Windows作業系統,或者是還有一群人做網路。每個領域都有專門的團隊,分工執行。但是在分公司,通常都沒有這麼多的資訊人力。

少數的幾個員工,當他們在值班的時候,可能同時必須負責處理伺服器,又要同時處理Windows作業系統,還要處理網路的問題。如果我們給他們比較糟糕,問題很多的的路由器、交換器的話,當遇到問題的時候,他們不一定能夠像總公司專門的技術團隊能夠熟練的處理,時間上也不允許他們,花太多的力氣去判斷,光是「網路」這個技術領域,到底發生什麼狀況,只因為一個員工,同時要負責好多系統或任務。

還有技術文件,或是教育訓練的資源,「分公司」普遍來說都比較欠缺。

深入的技術問題,我寧可盡量控制在「總公司」內發生,專業團隊可以就近直接處理。別讓這些複雜的技術問題,發生在「分公司」裡面。

只要「分公司」的人沒辦法當地就近處理,接下來就是要「總公司」自己的團隊下去處理。如果經常需要「總公司」的團隊派人去處理,馬上我們就必須面對的二個問題。

分公司的距離好遠,交通的時間和金錢花費都很高

第二,「分公司」的距離好遠,來回交通的時間和金錢,花費都很高。

距離越遠,交通的時間和金錢花費就會越高。這是直接的結果。

緊急狀況的時候,「總公司」的人即使願意花費交通的時間跟金錢,到現場去處理,有的時候也是趕不上時效性、達不到時間的目標,「緩不濟急」。例如網路斷線的狀況,只要故障沒有排除,好多系統會立刻停止工作。

另外,「總公司」的員工,通常還有很多任務要去處理,不論是「年度」的、「季度」的申請流程、報表、安全稽核等等,全部都必須由「總公司」的員工處理。如果你把有限的時間都花在交通上,其實也是很不划算的。

另外,我自己當時工作的時候,我沒有太多的時間去加班,我也不太願意加班,我也必須保留時間給我的家人。我盡量減少不必要的差旅交通。

只要我能夠遠端處理,我盡量只透過遠端處理。

盡量減少不必要的「總公司」往來「分公司」的之間的交通時間跟花費,我不只是可以幫公司省錢,我也不需要經常加班,因為我在正常辦公時間我就可以把所有的事情處理好。不會將時間浪費在交通和旅行上面。

障礙現場當地就能直接處理的問題,盡量能夠在當地直接解決。

萬一障礙還是不能解決的時候,我們只剩下一個選擇:請廠商協助。

新的產品比較容易取得廠商的技術支援

第三,新的產品新的軟體硬體系統等等,通常比較容易取得廠商的技術支援。我相信這一個觀察點,也許注意到的朋友會比較少。

以網路硬體為例子,一套路由器或是交換器,假設已經是超過10年以上的老產品,備用的零件通常比較缺乏、昂貴、而且不齊全,即使廠商願意幫你提供支援服務。

比較新的,或者說是不要太老舊的產品,廠商的技術服務人員,也會得到比較多的教育訓練資源。

廠商比較願意支援新的產品,也比較有能力支援新的產品,通常也代表著,我們可以用比較有經濟效益的價格,來取得相同的支援服務內容。

太老舊產品,我就不會放在「分公司」。我那時候能夠做的是,舊的產品留在「總公司」使用,堪用的繼續用,能不更新就不急著更新。也就是說「分公司」全部都更新完了,最後我才會開始更新「總公司」的軟硬體系統。

結論

這個取捨的原則,減少了我很多非必要的出差時間。幫我節省了非常多的力氣,我也不太需要經常加班,同時,我也幫公司節省了很多金錢,一舉數得。


One more thing...

其實還有一個關鍵的核心功能需求,就是「所有分公司的系統,必須能夠只透過網路,遠端就可以管理」。

所有的描述或假設,我的出發點都是,「分公司」軟硬體系統最低的要求,就是我一定要能夠從遠端去管理。

這些放在分公司的路由器、交換器,我其實從總公司,都可以透過IP網路來監看。異常日誌、存儲空間用完、電源、風扇模組故障、等等,我在總公司我其實都可以觀察得到。即使問題即將發生,我通常會提早察覺預測得出來。

國泰金融大樓
台灣、台中市

我是洪李吉。我的網站是「Cisco學習資訊分享」。我們下次見!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考慮試試Email訂閱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0 意見:

張貼留言

小技巧:也可以 匿名 留言!

經典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