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喜歡這裡的內容,記得分享到您的Facebook和Twitter上面所有的朋友們吧!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我的 VLAN 怎麼自己不見了? "VTP Chaos" PT 檔案說明

VTP (VLAN Trunk Protocol) 整體說來是一個簡化 VLAN 資訊管理的好功能. 不過在日常使用上, 以下這種場景請務必要注意. 不小心處理時, 有可能在數秒鐘裡面遺失所有交換器上的所有 VLAN 資訊, 造成網路全面斷線!





正常情境

架構圖裡面,只有 Switch1 和 Switch2 是工作網路,Switch3 或者 Switch4 都是 "搗蛋鬼"。

當我們打開這個 Packet Tracer 檔案,等網路穩定以後,用PING 測試,PC1<->PC3 或者是 PC2 <-> PC4 等組合,都應該可以成功。成功以後,可以打開一個視窗,做持續的 PING -t。稍後,我們就可以從這個視窗觀察到 災難 的情境。

災難情境

任意地將 Switch3 或是 Switch4 "write erase" 再 "reload",災難馬上開始。

發生災難的原因,是因為 Switch3 和 Switch4 上面的 VTP 改版號碼 (Revision Number),比 Switch1 或這是 Switch2都要來得大。因此,透過 VTP 協定,Switch3 和 Switch4 上面的VLAN 資訊,會取代掉 工作網路 的VLAN資訊。因此,工作中的埠,因為 VLAN 瞬間不存在,而變成 err-disable 的狀態。

請注意:這個例子中,即使 Switch3 的 VTP 模式是 Client, 仍然會將其他交換器的VLAN資訊洗掉。這是因為 VTP Client 雖然管理者無法在上面編輯 VLAN 資訊,仍然可以透過 VTP 協定散佈 VLAN 資訊,造成一樣的災難。

如何修復

只能手動地將所有的 VLAN 在 VTP Server 交換器上面建立回去。

所以平常就準備文件記錄清楚使用中的 VLAN 有哪幾個,這種緊急的時候才有救。

如何避免

將新加入的 Switch,再加入前就先將 VTP 改版號碼 歸零。歸零的方式,最簡單的方式,是將 VTP Mode 切換為 Transparent Mode 再切回來原來的模式。


問題參考資料: "How a Recently Inserted Switch Can Cause Network Problems"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考慮試試Email訂閱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0 意見:

張貼留言

小技巧:也可以 匿名 留言!

經典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