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喜歡這裡的內容,記得分享到您的Facebook和Twitter上面所有的朋友們吧!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無線網路802.11ac的速度已經超過1Gbps,"NBASE-T" 聯盟推動開發只需要一般Cat5E網路佈線可以超過 1Gbps的技術

無線接入點(Wireless LAN Access Point) 的產品通常都透過室內最常見的六類線 (Category 6) 或是五類線(Category 5e)來跟有線網路連結。這種線材只能提供1Gbps的速度。原本的無線網路的技術,通常只能提供1Gbps以下的速度,例如 802.11n 一般來說是300Mbps,因此 1Gbps 的速度非常夠用了。

截圖自Cisco官網,Figure 5。

但是,隨著無線區域網路的技術發展到 802.11ac以後,竟然產生無線網路的速度,比有線網路速度快的窘境。如果要完全發揮 802.11ac的無線速度,我們勢必須要提供超過 1Gbps的有線連接技術。


也許有人會想到使用 Gigabit EtherChannel。但是這個方法只能算是暫時的解法,需要修改Access Point的安裝方式。如果一根線就可以解決,才是最理想的。

目前的確有 10GBase-T 的技術,速度上可以達到 10Gbps,唯一的問題是,所有的纜線,都必須改換成 Category 6a 或甚至 Category 7 的線材,才能夠提供 10Gbps 的速度。換句話說,我們必須部署新的網路線,才能解決這個問題。然而,重新佈線,代表成本的大幅增加。

因此,NBASE-T聯盟成立的目標,就是推動開發新的網路技術,可以只需要原本的Category 5e網路線,就可以提供超過1Gbps的速度,包括 2.5Gbps 和 5Gbps。如此一來,就可以解決這個【無線】網路部署的問題。

NBASE-T 商標,截圖自NBASE-T官網

這個聯盟公告的日期是 2014/10/28。目前的聯盟成員,包括 Cisco, Aquantia, Freescale,和 Xilinx。

我希望能夠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看到這個技術商用化,未來在佈署無線網路的時候,我們就可以用最少的成本,佈署一個高速的無線網路。

人民高架橋附近的 珠江 和 西堤碼頭。中國廣州市。

【參考資料】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考慮試試Email訂閱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0 意見:

張貼留言

小技巧:也可以 匿名 留言!

經典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