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喜歡這裡的內容,記得分享到您的Facebook和Twitter上面所有的朋友們吧!

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拿Windows 7當作 Wi-Fi 網際網路分享器,還有延長 Wi-Fi 有效範圍的中繼器 (Repeater), Part 1

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朋友們,應該都曾經將手機上面的網際網路連線,透過 Wi-Fi,分享給 PC 來使用。通常只需要按下一個啟用的按鍵,設定完密碼,馬上就可以分享。

聖胡安的海灘 (這個Google街景的附近)

我反過來想,那如果是在 Windows PC上面,也要啟用類似的功能,將 PC的網際網路連線,反過來分享給智慧型手機來用,照常理判斷,也不應該太困難才對。


我認為如果有這個功能,會蠻實用的,尤其是小家庭、宿舍等場景。只是為了讓手機可以上網,必須多買一個Wi-Fi無線網路的分享器,除了硬體單價比較高之外,設定或是密碼的維護,日後都會有很大的困擾。

這樣的痛苦我非常瞭解。Wi-Fi無線網路的分享器廠牌太多了,每一家的介面,和用詞,都不太一樣;即便都是相同廠牌的產品,經常下一個軟硬體的更新版本,介面上又變成是全新的設計。幾乎每換一次分享器,就得重新拿手冊出來參閱。浪費了好多時間,只為了完成初步的Wi-Fi無線網路上網的連接工作。

如果平常上網的Windows PC,只需要補上一張最便宜的Wi-Fi卡片,就可以提供Wi-Fi的功能的話,任何人只需要熟練 Windows 的操作,就可以隨時自己做設定或是密碼的維護了,這就跟平常智慧型手機分享給PC上網的場景一樣,非常容易操作的。

我找到一篇這樣的文章,看起來 Windows 7 之後的作業系統,只需要有無線網卡,的確就可以提供我前面提到的功能。接下來,就是要實地去驗證,這個功能是否可行。於是,我在台北的光華商場,花了不到TWD 300元,買到一張 Asus USB-N10 Nano 這張Wi-Fi無線網路卡。


驗證的步驟,因為非常冗長,我整理在稍後另外一篇文章裡面。為何不直接請大家參考前面提到的這篇文章?是因為我按照這篇文章的步驟操作,還是遇到了很多的陷阱,我乾脆記錄下來跟大家來分享。

我先將結論告訴大家。


[Windows 7以後的PC,可以當作 Wi-Fi 網際網路分享器]

*創建、開啟指令:只需要做一次

netsh wlan set hostednetwork mode=allow
netsh wlan set hostednetwork ssid=MySSID
netsh wlan set hostednetwork key=MyPassword (密碼必須超過8個字元)
netsh wlan start hostednetwork

*網際網路分享,操作:只需要做一次。

在有正常網際網路連線的網路卡上,在「內容/共用/允許其他網路使用者透過這台電腦的網際網路連線來連線」,勾選前面步驟所創建出來的,要提供 Wi-Fi接入的網路卡。

*關閉指令:不想用的時候,

netsh wlan stop hostednetwork

*再開啟指令:

netsh wlan start hostednetwork

*修復網路卡狀態,例如網路卡拔除後重新接入:

netsh wlan stop hostednetwork
netsh wlan start hostednetwork

*修改 SSID 指令:

netsh wlan set hostednetwork ssid=MyNewSSID
netsh wlan start hostednetwork

*修改密碼指令:

netsh wlan set hostednetwork key=MyNewPassword
netsh wlan start hostednetwork

*清除指令:其實日常上並不需要這個操作。

netsh wlan set hostednetwork mode=(空白)


[Windows 7以後的PC,可以當作延長 Wi-Fi 有效範圍的中繼器 (Repeater)]

前半段的設定一模一樣,差別只是那張「正常網際網路連線的網路卡」,我們可以重複使用Wi-Fi上網的那一張卡片,既可以用來連接網際網路,還可以同時讓智慧型手機接入,不需要安裝兩張 Wi-Fi 無線網卡。

這個工作模式,等同於Cisco網站所描述的 Repeater Access Point。也就是說,相同的一根天線,對上游的Access Point 來交談,就像一般的 Wi-Fi 用戶端,對於下游的用戶端來交談,就像是另外一個 Access Point 一樣。

截圖自 Cisco 官方網站


One more thing…

這篇文章所討論的連結方式,效能都不好,涵蓋率也都不好 (USB Dongle 的天線遠比分享器的要小很多),設計目標只是為了方便小家庭的使用和日常維護。同時也不適合作為 Voice over Wireless LAN 的佈署。

以下是我從用戶端截圖的 Wi-Fi 速度,即使是 802.11n 也只能提供大約60Mbps左右的速度。



但是如果是觀看類似 YouTube 類的網路影片,因為 YouTube 用戶端都會做預載緩存,因此這個連線方式在速度上非常夠用了。一般的智慧型手機,在 3G 網路上,速度應該也很難達到 10Mbps。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考慮試試Email訂閱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0 意見:

張貼留言

小技巧:也可以 匿名 留言!

經典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