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喜歡這裡的內容,記得分享到您的Facebook和Twitter上面所有的朋友們吧!

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備援的重要性 - 從捷運看網路設計

Four Sisters in Pinks (DSC_0027)
Four Sisters in Pinks (DSC_0027),
originally uploaded by Li-Ji.
就在今天早上上班的尖峰時間, 我經過 "捷運台北車站", 看到直通的第二層淡水/新店線月台的電扶梯故障了! 一群工作人員正緊急搶修中! 我相信今天有不少人都有目睹到這一幕! 還好的是, 還有樓梯可以走, 還有另外一條電扶梯也可以到, 所以即使是最快的這條路斷了, 經過工作人員的疏導, 乘客的影響並不大!

想像一下, 假設當初設計 "捷運台北站" 的工程師, 所有通道都只有一條路, 結果遇到了今天的狀況發生, 那就變成所有的乘客都沒辦法在尖峰時間進入到淡水/新店線月台! 我相信引來的抱怨聲浪, 肯定是會上報紙的!

我們在規劃網路建置時, 一定都要包含到多重備援路徑! 沒有單一線路是永遠不會斷的! 避開單點故障全系統故障 (Single Point of Failure) 的設計, 絕對會讓各位的網路工作和生活過得更平安一點!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考慮試試Email訂閱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1 則留言:

  1. 捷運公司真的是不能稱讚! 昨天才提到她們的設計很好, 結果發現今天早上 (May 13, WED) 經過的時候相同位置的手扶梯還在修. 已經整整維修超過 24 小時了. 今天一樣還是要靠工作人員的人工疏導.

    真的很懷疑, 那種電手扶梯真的要修那麼久嗎?

    備援系統可以消除短時間斷線, 如果剩下的電路可以再容忍再斷一條嗎? 你的設計一共撐得住同時斷幾條呢?請記得, 剩下的電路和設備必須額外承載斷線那條原來的負載, 那麼她們的容量平常有多餘的可以供調度嗎? 如果本來就沒有多餘的容量, 硬切過去結果會是讓所有的人都變慢, 甚至於是完全不能用!

    台北捷運, 又讓我們多上了好多課!

    回覆刪除

小技巧:也可以 匿名 留言!

經典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