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喜歡這裡的內容,記得分享到您的Facebook和Twitter上面所有的朋友們吧!

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H1N1" 來襲時, 你和你的公司都做好準備了嗎?

Tunnel to the sea (DSC_0132)
Tunnel to the sea (DSC_0132),
originally uploaded by Li-Ji.
當年 SARS 來襲時, 如果有人疑似感染, 整個辦公室的人員都必須在家裡或是就地隔離. 當時的政府想到了 "第二辦公室" 的概念: 也就是說, 人員和正副主管是分散在兩個(或以上)的辦公室中辦公, 才不會只因一個員工感染, 唯一的那個辦公室就完全不能辦公.

"H1N1" 也許不久後就會跟當年的 SARS 一樣散布開來. 我們 "網路人" 在這個時候, 有甚麼工作, 是現在就可以做的? 我這裡提幾個建議, 是各公司可以立刻努力的方向:

(1) 建立第二辦公室. 模仿一下政府的作法, 這是很有效的. Intranet 建立不困難, Internet 的應用可能就比較複雜, 甚至可能需要修改軟體. 如果過去就有第二辦公室的朋友, 就趕快做一下演習吧! 你應該會需要新的路由器, 交換器, 申請新的線路, 或是需要 "跨據點負載平衡器" 來完成這些功能.

(2) 機房無人化. 機器並不會感染 "H1N1", 如果可以讓你機房裡面的各種有形或無形的 "資訊資產", 透過 "網路" 就可以存取管理, 那即使在家自我隔離的同事, 都還可以連進來辦公. 你應該會需要 SSL VPN 閘道器, 管理軟體, 遠端桌面工作軟體.

(3) 視訊會議與協同作業平台. 通常分離兩地的正副主管和員工間, 特別需要這個服務來開會溝通. 你應該會需要視訊會議的設備, IP語音通訊軟硬體, 和協同作業平台系統.

(4) 非主要系統透過 Internet 委外. 例如有些公司的 Email 系統, 教育訓練系統, 差勤公文系統等比較沒有資料外洩的顧慮的 那就讓它們都 Internet 化吧! 很多公司, 甚至外國公司, 都可以提供相對應的委外服務.  其實這樣的做法, 就是最近很熱門的 "雲端運算" (Cloud Computing) 概念的實踐!

希望 "H1N1" 並不會擴散開來, 但是 "網路人" 還是趕快要做好準備, 不幸真的來了, 就不會束手無策!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考慮試試Email訂閱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0 意見:

張貼留言

小技巧:也可以 匿名 留言!

經典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