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喜歡這裡的內容,記得分享到您的Facebook和Twitter上面所有的朋友們吧!

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使用者端的 Redundancy: Wireless LAN

Yellow Flowers (DSCN0947)
Yellow Flowers (DSCN0947),
originally uploaded by Li-Ji.
使用者端使用 Wireless LAN 有一個最不可取代的好處, 是一般的有線的 (Wired) LAN 完全作不到的, 就是全自動復原的功能! Windows 會自動去找下一個可以使用的 Wireless LAN 接入點 (Access Point)! 所以是可以做到讓使用者完全感受不到網路斷線的問題!

不過, Wireless LAN 即便是現有的技術, 還是有著頻寬不足的問題, 尤其是當使用者非常密集地坐在一起, 每一位都需要大量資料傳輸的時候! 如果使用者端只使用 Wireless LAN, 碰上了這種環境, 就會有被抱怨的風險! 這將會是網管人員的惡夢!

所以另外一種做法, 是做將 Wireless LAN 當作有線 LAN 的備援來使用. 這樣倒是可以兩者兼顧, 平常都使用有線的 LAN 網路傳資料, Switch 故障時再讓使用者端使用 Wireless LAN 上網, 當然故障的時候網路還是會慢一點, 但是至少不會全斷!

可是能做到自動切換嗎? 可以的, 但是要使用一點路由資訊的小技巧! 假設公司內部都是 192.168.0.0/16 範圍內的網段. 首先將有線和 Wireless LAN 分配成不同的 IP 網段. Windows 這端的設定, 就必須是 "192.168.0.0/255.255.0.0" 路由指向有線的 LAN 網段閘道器 IP 位址; 然後將 Windows 的預設路由 (Default route) 指向 Wireless LAN 網段的閘道器 IP 位址.

看出關鍵了吧! 因為 192.168.0.0/16 是更精準的路由資訊 (more specific route), 所以平常都會走有線的 LAN, 直到 Switch 故障的時候, 才改透過預設路由走 Wireless LAN, 完成全自動切換.

應該有很多 "自動的方式" 可以將以上兩個路由分開, 可以用 Windows 本身的群組規則 (Windows AD Group Policy) 可以做到; 簡單一點的話, 其實 DHCP 就可以了!

以上的做法可以解決 Intranet 自動備援的問題. 一定有朋友想到了, 如果還要同時做到上 Internet 也是自動備援呢?

先賣個關子, 下一篇再聊!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考慮試試Email訂閱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0 意見:

張貼留言

小技巧:也可以 匿名 留言!

經典熱門文章